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对“杀死人贩”病毒式营销应依法查处

2015年06月19日08:39 |
小字号
原标题:乔志峰:对“杀死人贩”病毒式营销应依法查处

  文|乔志峰

  昨天(6月17日),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一条消息刷屏:“建议国家改变贩卖儿童的法律条款拐卖儿童判死刑!买孩子的判无期 !”在无数网友动动手指、方便快捷地做出一次“承诺”后,冷静的声音随后而来:除了支持与反对者,更有网友指出这是一场互联网营销。(6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但凡网络营销,都必然留下蛛丝马迹。否则,所谓营销岂不白费功夫?只可惜,很多网友对此并无警惕,或根本不愿去注意那些“细枝末节”,结果一不小心就被人当枪使了。“杀死人贩”这种缺乏法律常识、充满暴戾和无知的煽动性消息能够刷屏,同时也暴露出当今社会存在的法制教育等方面的短板。依法治国,当从提高全体公民的法律意识开始。

  拿贩卖儿童来进行炒作,单纯从营销角度看好像是“成功”的——立足社会关注的热点,迅速引爆舆论,招徕到无数眼球。而从道德和人性来看,却无疑过于缺德和无耻——在貌似为严厉打击违法犯罪鼓与呼的外衣下,隐藏着的却是对他人苦难和同情心的消遣与消费。

  婚恋网站为了宣传推广剑出偏锋,这不是第一次。此前,某婚恋网站推出过一则女主角频频被亲人催婚的广告,被网友大骂“道德伦理绑架犯”。相对而言,这次同样疑似有婚恋网站涉入其中的“杀死人贩”无良营销,性质其实更恶劣,不仅是对伦理道德的绑架,也是对司法公正和法律规则的绑架,甚至有煽风点火、鼓吹暴力之嫌。并且,此次营销利用的还是新媒体工具,产生了病毒式传播效应,造成的恶劣影响更大,其危害性不可小觑。

  现如今,商家炒作的手法越来越大胆、越来越花样百出,早已不是“跳楼大甩卖”的初级阶段了。宣传和炒作本身无可厚非,但如果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就难免越线。我国《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广告中不得含有淫秽、迷信、恐怖、暴力等内容,不得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新媒体也不能任由某些人为所欲为。“杀死人贩”病毒式无良营销已涉嫌违法,相关部门应及时介入、依法查处。同时,更要对以新媒体为载体的各类广告营销行为进行严格的规范,加大监管的力度,绝不能让新媒体沦为无良商家无底线炒作的平台。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