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桂林:某网站“借鸡生蛋”凸显商家的精明与狡黠

2015年06月19日10:3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钱桂林:某网站“借鸡生蛋”凸显商家的精明与狡黠

  近日,有网友发现,在呼吁“拐卖一律判死”的部分微信页面上,附有珍爱网推广链接。珍爱网被指“靠转发此事赚钱”。昨日下午,珍爱网就此事公开回应称,系员工未经批准擅自启动的营销行为,已进行严肃处理。珍爱网称,对于该事件所造成的困扰,公司致以真诚歉意。(6月19日《新京报》)

  近些年来,一些重大舆情的背后,总会有企业营销的身影。此次吵翻朋友圈的“拐卖一律判死”事件,竟然曝出珍爱网在推波助澜的“借机营销”。虽说珍爱网就此事公开回应称,系员工未经批准擅自启动的营销行为,真相如何,先不去管它。不过透过此事,我们真的佩服某些商家的精明与狡黠。

  “拐卖一律判死”,其实是某些人宣泄愤怒情绪的一句气话,在现实司法实践中并无什么意义。但就是这一句气话,引来无数人的关注,这么高的关注率,让商家嗅到了无限的商机,于是珍爱网不失时机的为自己大声吆喝了几嗓子。

  珍爱网这么做,首先有违法之嫌。公众在阅读“人贩子是否应该判处死刑”信息时,并无接受珍爱网广告的意愿,而珍爱网未经受众许可擅自在内容中插入广告,侵犯了受众消极选择信息的权利。根据《广告法》第13条相关规定,法律明文禁止广告主通过易被公众混淆的方式来发布广告,侵犯公众对于接受广告的选择权益,违反此条规定的,应由广告监督管理机关责令广告发布者改正,处以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看来,珍爱网涉嫌违法是不争之事实。

  其次,珍爱网的营销行为违背了传播伦理,是一种不良公关。市场经济既是法制经济,也是道德经济,“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商家在赚钱的同时要有业者良心。某种程度上讲,“拐卖一律判死”属于不良信息,珍爱网作为很有影响的网站,对此信息应有起码的道德判断,不跟风,不起哄,不炒作,令人遗憾的是,吵翻朋友圈的“拐卖一律判死”事件,偏偏被珍爱网“借鸡生蛋”了一回。

  再者,珍爱网的这一行为也反映了其缺乏良好的企业文化。也许此次的营销事件的确如珍爱网所云为个别员工的擅自行动,但必须看到,“擅自行动”的背后,往往是企业管理的失范以及良好企业文化的缺失。

  珍爱网公开致歉是必须的,但此事也给社会以警示——网络时代,怎样防止此类事件重演,可能要深刻反思。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