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亚投行魅力何在

■ 沈丁立
2015年06月19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报道,除此前的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外,最近又有十几个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由此可见,亚投行方兴未艾,迎来新一波加入潮。其成员数有望达70多个,超过成立已近半个世纪的亚洲开发银行成员数。

  亚投行如此受欢迎,关键在于其理念极具吸引力。亚投行以服务亚洲基建为宗旨,全面对接亚洲基建投资的需要。面对亚洲基建每年7000亿—8000亿美元的海量需求,无论是世界银行每年千亿美元级还是亚洲开发银行每年百亿美元级的借贷能力,都远不能满足亚洲乃至世界对基建投资日益增长的热切期待。

  亚投行应运而生。作为面向亚洲基建的多边专业银行,亚投行通过向亚洲以及整个世界融资并对本地区成员的基建需求进行审批并予以借贷,为亚洲广大成员提供新发展资源。鉴于亚洲已是世界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任何为亚洲增长注入强劲动力的努力都会一呼百应。

  因此,发起亚投行不仅符合市场经济规律,而且具有扶助发展的公益性。它不仅是具有利他性的公共产品,还是贷款方与借贷方合作获益的共赢机制。无论是资金提供方还是项目建设方,都可以在亚投行的平台上实现互利合作。正因如此,在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行列里,人们不仅发现诸多欧洲发达经济体,更能看到众多的亚洲发展中经济体。这就是东盟所有十个成员,无论大小和发展水平,都已全部加入亚投行的缘故。

  人们注意到,虽然亚洲对基建发展如此热望,但对其给予更多满足的引领工作在过去是缺位的。随着自身的快速发展,中国拥有了更多外储,也拥有了开展基建的丰富经验和技术能力。正是由于中国的推动,这项多边金融国际合作才能如此迅速建立。中国发展了,掌握了一定的基建和融资能力,它愿意倡导亚洲的这项多边发展机制,中国还成功地将自己从一个资本和技术的纯输入国在一定程度上转变为资本和技术输出国。中国的升级是亚洲进步的一个典范,中国向亚洲伸出援手必将推动亚洲在更大范围取得进步。

  近日,中国与韩国、中国与澳大利亚分别签署自贸协定,这将为每一个双边自贸区中的民众生活带来新机会、新气象,符合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类似的双边或者多边自贸区,未来还将会不断涌现,因为它将推动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其民众的生活改善,并带动更广泛的地区与此产生联动,刺激国际社会的经贸品质产生螺旋上升。

  亚投行立足亚洲,面向世界。根据它的顶层设计,亚投行的运行与发展将普遍惠及整个亚洲,并溢出亚太,走向全球。所以,亚投行的建设,其意义超越一个或几个双边自贸区,并为自贸升级提供基础与后勤的有力保障。亚洲路通、物通、贸通,还将辐射到世界各国各地区,带动更为广阔地区基建的普遍发展。

  亚投行、亚开行以及世行,都是人类分享合作的公共产品。中国、日本和美国等国家,发展阶段不一,发展经验与能力各有千秋,但合作推动地区和世界发展的目标应该一致。它们可以也应该能够加强合作,互相借力,把三家银行打造成各具特色的关于开发与合作的洲级与世界级平台。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