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语:雷剧何以“生生不息”

刘阳
2015年06月19日03: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继弹弓打飞机、手撕鬼子、石头砸飞机后,又一部抗战雷剧被网友重新发掘,进而发酵为一场颇具看点的笑谈。

  在2006年播出的电视剧《铁道游击队》里,游击队员所骑的自行车不仅能直接起飞,还顺便扳动了火车道闸,成功拦截了火车,同时躲开了飞来的子弹。有观众调侃:“看完这些雷剧,不禁开始怀疑,抗日战争打了这么多年是因为中国人保存了实力吗?”

  早在2013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就指出,部分抗战题材电视剧存在过度娱乐化现象。然而,两年时间过去,各种情节奇葩的抗战雷剧仍层出不穷。最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再次重申将对抗战雷剧进行调查,加强内容导向,对过度娱乐化的电视剧不予播出。人们不得不思考,三令五申之下,抗战雷剧为何具有如此蓬勃的生命力,怎么禁也禁不住呢?

  其实,从网络上关于抗战雷剧的讨论中不难发现,如果说抗战雷剧在几年前出现时满足了一些观众的猎奇心态,而如今,随着一轮又一轮的批评和炒作,这种歪曲历史、制作粗糙的电视剧,则已经在更多人的玩笑声中,侥幸获得了另一种生存的可能性——舆论的喧嚣让这些雷剧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审丑”心态的助推下,抗战雷剧的收视率和点击率得以提高,这就使得一些片方和电视台在商业回报的刺激下“越战越勇”。

  “审丑”心态的助力,只是原因之一。更大的动力,还是来自于市场需求。

  近两年,电视剧市场出现了不小的变化。对于电视台来说,一方面,电视剧的播出量较以往更大;另一方面,一些买不起优质电视剧的电视台则开始盘算,如何用有限的资金购买足够多的电视剧。而对于电视剧制作机构来说,播出量的增加则为其发展提供了一个机遇,如何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用小投入获得大收益,这笔账可以好好算计。如此一来,抗战雷剧自然不失为一种容易操作的产品——不需明星、置景简单、拍摄时间短、交易价格低,甚至因题材的特殊性更容易获得播出许可……这样的投入产出比,实在是高。

  当然,管理部门的把关不严,也暗暗加剧了抗战雷剧的风生水起。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是电视剧从制作到播出的最后一道关卡,质量再低劣的电视剧,如果得不到发行许可,也无法招摇过市。然而,各级、各地管理部门在把关尺度上不尽相同,这就为抗战雷剧的播出提供了可能。虽然总局一再强调收紧闸口,但地方落实是否到位、管理水平是否跟得上,这个问题至今也没人说得清。当市场发展跑在了行业管理前头,行业对高水平的专业管理者的呼唤也就更加迫切。

  “生生不息”的抗战雷剧,俨然已成为一种“现象级”话题,它的产生与社会心态、政策制定、部门管理和市场需求等多方面都纠缠勾连在一起,五味杂陈。简单的“禁”字诀,或许能解一时之困,但恐非长久之计。如何处理,当深思之。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9日 12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