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玲:“不作为锦旗”送公安怕不是“空穴来风”

2015年06月18日11:5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玲:“不作为锦旗”送公安怕不是“空穴来风”

  因给政府部门送不作为锦旗却遭行政拘留,农民工张蓬冲杨凤强日前分别将河南省平顶山市公安局光明路分局告上法庭。今年5月,因与当地一家建筑公司产生劳动纠纷迟迟未得解决,张蓬冲与工友等数十人先后到湛河区政府和平顶山市公安局反映诉求,同时给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局先后各送了一面“不作为奖”锦旗,随后张蓬冲及其所在公司经理谢金红等四人被当地警方以涉嫌扰乱单位秩序为由行政拘留。(6月15日中新网)

  锦旗,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褒奖方式,大多是送给惩恶扬善的相关部门或个人。对于公权部门来说,一面锦旗既是精神激励,也是人民对人民公仆真作为的认可。但是,对于“不作为”的部门和个人,“负面激励”历来都比较缺乏,从网络公布的情况来看,也仅仅是寥寥几人敢于送出“不作为”锦旗,而且结果大多都不圆满。

  此次河南两农民工给平顶山市人社局和公安局送“不作为奖”锦旗,就被当地警方以涉嫌扰乱单位秩序为由行政拘留,现在事件的焦点已经由“不作为”转移到拘留上面,对于要讨个说法的农民工来说,又增加了难度,好在此事已经引起关注,“不作为”锦旗能否换来真作为,我们将拭目以待。

  事情的起因很简单,是“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一老大难问题,进而引发了其它伤害。对于农民工这一弱势群体,相关部门理应给予他们帮助,发扬人民公仆为人民的优良传统,为他们排忧解难。但是,公安部门对伤害事件迟迟不予立案,并拖延出具受伤人员的伤情鉴定书,俨然已经站在了群众的对立面,所以难怪平顶山市公安局对“不作为”锦旗没有一点接纳之心,反而以扰乱单位秩序为由,在没出具拘留手续的情况下,对农民工行政拘留10日。

  其实,“不作为”锦旗表达的意思很明显,就是对有关部门不作为的声讨。这些农民工并没有恶意,只是想早日讨回公道。公安机关对此也应该心知肚明,可他们就是缺乏知错就改的雅量,不敢正视自身的不作为,不敢承认过错。平顶山市公安局真应该好好向海南文昌市东郊镇镇政府学学。2011年1月份中旬,海南文昌市东郊镇村民向镇政府赠送"村民心中最不作为奖"锦旗,镇政府接受了这面锦旗并挂在办公室的墙上,镇政府表示挂锦旗是为了警示提高效率。

  群众不到万不得已,不会玩这种“文字游戏”。正是因为你们的不作为,给群众造成了伤害,被伤了的民心很难恢复,群众哪怕没能送出这面“不作为”锦旗,但他们心中却在送无数面这样的锦旗,以后你们还拿什么来依靠群众,相关部门应该警醒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