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佟熙茜:高尔夫球场整改不妨与反腐同行

2015年06月18日10:5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佟熙茜:高尔夫球场整改不妨与反腐同行

  在去年的11月,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中央11个部委开展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行动,将全国的高尔夫球场分为取缔、退出、撤销、整改四个类别,要求各地在今年的6月30日前完成。还有十几天就要到最后的退出整改大限了,央视新闻频道将会用三天的时间连续关注,高尔夫球场何去何从。(6月17日央视网)

  高尔夫本是一项高雅的贵族绅士运动,然而在华丽高雅的外表之下,却有着诸多弊端。发端于苏格兰的高尔夫运动,上世纪80年代被引进中国。国内的高尔夫球场大多“贪大求全”,占地规模很多都在1200亩左右。违规占用耕地,农药污染,水资源浪费等问题接踵而至。这类场地的建设比之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现代已经格格不入。不仅如此,在中国,高尔夫的作用已经远远超出了运动的外延,实际上已经作为了高档交际工具而存在,甚至可以说是官商专属的高档、奢华游戏。

  可以说,高尔夫球已成为纪委重点关照的对象,从公款打球、公款购买会籍到违纪乃至违法兴建高尔夫球场,都在关照范围之内。仅在近日的央企巡视中发现有不少央企的高官公款打着高价的高尔夫球,刚刚被查的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龙增来多次在北京、深圳等地公款打高尔夫球,在公司报销费用共计34389元。打高尔夫球的消费令人瞠目,建造高尔夫球场也同样属投入巨大,钱多的地方,在中央高调、严厉反腐之际,自然很容易被目标锁定。

  然而,高尔夫球场的整改总是令行难禁止。其实早在从2004年起,国家连发禁令进行整治。最近一次的整改令在今年的3月,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就在各自的官方网站上,公布了66个已经取缔的高尔夫球场名单,这一事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然而记者在四月份的暗访中却发现不少列入黑名单的球场依旧生意兴隆,甚至还有部分政府为球场说请,显然是站错了队,不知是真的爱好高尔夫球运动,还是爱好高尔夫球场内的奢靡放纵。

  由此看来,整改高尔夫球场不妨与反腐同行。时至今日,多地的“超标”高尔夫球场大限将至,那些心存侥幸妄图蒙混过关的球场该行动起来,有关部门更应该及时督导,确保令行禁止。我们期待看到如同会所转型一般,高尔夫球场保留少而精的高雅纯洁,真正给人以欣赏放松;合理规划,有的放矢,让多余、不合格的球场回归应有的用途。莫让高尔夫球场成为耕地环保的切肤之痛,也绝不能让所谓的高端消费球场成官商勾结、公款消费的藏污纳垢的场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