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夏剑:平均工资“不平均”撕裂的是社会公平

2015年06月18日09:4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夏剑:平均工资“不平均”撕裂的是社会公平

  目前,除辽宁、黑龙江、湖北、西藏、贵州、江苏、山东、云南8个省份外,其余23省份2014年的平均工资数据已陆续公布。绝大多数省份平均工资未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以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收入来看,北京、浙江、广东、青海4个省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56339元。其中,北京以102268元位居首位,成为唯一个突破10万元的省份。河南则垫底,为42179元。

  每逢公布平均工资数据的时候,就会有很多人吐槽自己拿到手的工资没这么多,感叹“拖了平均工资的后腿,被平均了。”“总是拖后腿,我都不好意思了。”显而易见,低收入群体是为数不少的,也恰恰是被平均的那部分群体。

  前不久,一位外国摄影师拍摄的一组照片在网上热传。照片中展示了复杂多样的北京,既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也有破败低矮的城中村;既有在儿童游乐场快乐玩耍的“中产阶层小花朵”,也有跟随父母卖菜、蹬三轮的孩子……虽然这场景不止北京,也不止中国独有,但仍令观者震撼、深思我国的贫富差距怎么这么大。

  当今,收入差距过大在城乡间、行业间尤为显著。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城镇人均收入是农村的三倍左右,而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倍至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倍至10倍之间。如今的行业间收入加速拉大,不过是高收入垄断行业对包括低收入行业在内的全体社会的肆意攫取与掳掠的结果罢了,不仅与自由市场的资源合理配置无关,恰恰是对经济规律的违背,更是对社会基本公平的撕裂。

  “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差距过大的收入导致社会阶层的分化,社会阶层分化必然导致矛盾冲突,矛盾冲突激化就会威胁社会稳定,而社会稳定是我们实现国家富强、民主振兴和人民幸福中国梦的基石。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提出了“共同富裕”这一概念。共同富裕不是同步富裕,也不是两极分化,而改革开放以来,由于过于注重量的飞跃,“劣币追逐良币”,对资源、公共财富和公共产品关系上的机会不平等,直接导致了贫富分化,而大众所最痛恨的就是由于这种机会不均等造成的收入差异过大。垄断和腐败更是给机会不均等“火上浇油”,在各阶层之间划了一条巨大的难以逾越的鸿沟。

  李克强总理在新一届中央政府的工作报告中,着力强调要努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而平均工资“不平均”便是最大的不公平。我们要的不是绝对的收入公平,以降低效率为代价的收入公平,其实对社会有弊无益,最终也将让每个个体受损。

  我们承认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各种“平均工资”之间永远会存在差距,但差距应该处于合理区间,否则就会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涌向工资高的省份和单位。如此,发达省份与好的单位就会发展得更快,而落后省份与一般单位的发展就会更慢,“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会成为一句空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会成为泡影。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