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卫斌:大众化背景下高校应坚守精神家园

2015年06月18日08:3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卫斌:大众化背景下高校应坚守精神家园

  昨日,湖北省招办发布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今年,全国高校共计划在湖北招生302694人,比去年少了17668人。今年湖北报名总人数为368425人,虽然招生人数减少,计划录取率达82.2%,超过去年近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再加上录取过程中追加的计划,湖北高考录取率今年必将创下新高。(6月17日荆楚网)

  表面上看,录取率创新高是一件好事,意味着有更多的高中生有进入大学深造的机会,也意味着高等教育的大众化。但是,高考率取率好似一柄双刃剑,对于中国众多高校而言,高率取率背后的生源危机,必然带来生存危机。

  据媒体分析,生源减少是造成生源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2014年,广东省二B批次第一次录取结束时,共有1.5万多个招生计划数没有完成。河南省情况更糟糕,2014年有近7万个招生计划数未完成。即便是北京这样的“高等教育聚集地”,在高招计划大幅下调的情况下,本科二批次从2010至2013年连续4年未完成招生计划。

  生源危机让高校间的生源抢夺战呈现愈演愈烈之势。对于名校而言,本来就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加之可以单招掐尖,占尽天时地利,总体上表现很淡定。但是,对于很多名不经经传的二流、三流院校来说,招不着学生有可能意味着关门,因此坐立不安。于是,或更名,或升格,想就此摆脱生源困境。

  高校更名、升格只能是权宜之计。前不久,教育部同意泸州医学院改名四川医科大学,引起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海内外老校友的反对。华西医学中心的前身,可以追溯到四川医学院(简称“川医”)。泸州医学院改名后的简称与此相似,“川医”老校友认为这会抢走“川医”的名头,侵犯了母校的权益。

  抛开泸州医学院是非不说,更名的背后,其实是泸州医学院隐约感到了生存危机。当下高校,“马太效应”愈演愈烈,科研经费、人才向名校集聚,使得那些基础薄弱的院校日子相当难熬。破解这一困局,从国家层面来说,只要及时调整高等教育布局,适度引入优胜劣汰机制,危机便能迎刃而解。

  从高校自身层面而言,也不是只有更名一条道。一者,很多高校更名后都丢失了宝贵的特色。一些单科院校华丽变身综合性大学,本身就是舍本求末之举。殊不知,特色也是高校错位发展的优势所在。二者,以改名求生存,不注重办学质量的提升,客观上也是误人子弟。

  高校的核心竞争力不在于有一个“高大上”的好名字,而在于其办学质量和办学特色,更在于独特的大学精神。事实上,欧美一些国家人口规模远不如中国,也没听说过剑桥、哈佛、麻省理工这样的世界名校有生源危机。

  谈到大学精神,有必要聊一聊西南联大。这所诞生于烽火连天岁月的高校,堪称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段传奇。世上再也找不到第二个这样的案例:国家多灾多难,西南联大却人才师辈出。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历史学教授易社强这样评价西南联大:“在最艰苦的条件下,保存了最完好的教育方式,培养出了最优秀的人才”。

  西南联大为什么能成为中国高教史上的一座丰碑?靠的不是高大上的校名,也不是物质支撑。国难当头,西南联大无论是校舍,还是教师居住条件都很艰苦,难能可贵的是,西南联大的教授身上的那种家国情怀与担当精神。而这正是当下高校最稀缺的资源。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