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匆忙的免职

2015年06月17日15:05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匆忙的免职

  邵宁

  上周发生在贵州毕节的4个留守儿童服农药自杀一事,震惊了所有人。几乎每个人都在追问:是什么造成了这一出罕见的人间悲剧?

  6月12日,相关新闻接踵而至。毕节市委和七星关区委决定对毕节4名儿童服食农药身亡事件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七星关区政府一名副区长、区教育局局长和田坎乡茨竹村一名包村领导被停职检查;七星关区田坎乡党委书记和乡长均被免职。而此时,距孩子们之死只有3天,他们的父亲还没有找到,母亲也还未赶来。

  不禁有点疑惑:这么快对基层官员进行处理,是不是太匆忙了一点?

  4个幼小生命这样离去,确实让人唏嘘不已。但平心而论,把这件事的责任都归结于当地政府,是不公平的。这4个孩子不是孤儿,尽管父母感情不和,婚姻出现问题,但他们是孩子的法定监护人。退一万步说,即便双方离异,对孩子来说,父亲和母亲的身份从来不会改变。让4个未成年的孩子留在家里,自己出去打工,并且没有托付给其他人照料,尽管可以用贫困来解释,但也无法减轻父母在这个事件上的责任。

  据报道,孩子的一个远亲说,孩子不缺吃穿,缺的是家人的关心和照顾。“父母说走就走,很多责任都没尽到”,他们对孩子的关心,甚至还比不上村里的干部和周围的邻居。事实上,当地政府对这些孩子没有不闻不问,出事当天还有多人上门家访。

  这几天,媒体和专家更多地把悲剧的原因归结到留守儿童的心理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上。是的,孩子们因为缺乏爱而告别人世。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今年发布的一份关于农村留守儿童的调查报告称,当下中国有超过6000万的留守儿童,其中200万名独居儿童完全得不到父母长辈照顾。留守儿童问题,是一个迫切需要全社会关注的问题,这也不是处理几名基层官员就能解决的。

  说到底,这起悲剧是一个突发的个案。对于发生了这样无法预料的事,如果当地市长出于痛心,愿意主动“引咎辞职”,倒还说得过去。可是,在事件调查还未结束的时候,便匆匆忙忙将下属停职、免职,除了是为了“对上面有个交代”,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