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晓冉:领导干部学国学不可一劳永逸

2015年06月17日14:5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晓冉:领导干部学国学不可一劳永逸

  昨日,全国领导干部国学教育系列教材在京首发。这套教材共11册,由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联合推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据介绍,国家行政学院及全国省级行政学院系统,将对现任各级行政干部进行传统文化轮训。这标志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有望正式纳入到各级行政干部培训体系之中。(6月16日《新京报》)

  文化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血脉,而国学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掌握国学,是作为党和国家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素养。对于一位领导干部来说,学习国学是提高自身文化修养之必须,是增进个人魅力之所需,也是提高治国理政能力之必要。因而,此次政府部门组织领导干部进行国学轮训,是提高广大领导干部思想素质的一项大胆尝试,是对于行政干部培训体系的有益扩展,对于提高领导干部培训的实效性将产生积极意义。

  然而,此项培训能否取得预期收益,能够让广大领导干部经受一次传统文化的洗礼,让领导干部的素质由内而外获得一个较大提升与质变,这暂且还是未知数。因为,据以往的领导干部培训来看,不少培训都流于形式,耗费了不少财力、人力、物力,最后却是“雷声大雨点小”而收效甚微。

  因此,为了使此次培训能够取得较好的效果,就需要相关政府部门认真组织,严格考核,让培训真正符合培训之程序要义与实质要义。首先,需要聘请一些水平较高的教师,对领导干部进行高质量的授课。其次,要对领导干部出勤率、课堂学习情况进行严格统计考核,将其计入最终成绩的一部分。再次,要对于领导干部的学习效果进行认真考察,可以组织专门的考试,对于不合格的干部要公平批评,重新考试。

  从根本上来看,为了让广大领导干部将国学入心,单纯指望此次培训恐怕难以一劳永逸。我国文化源远流长,传统国学博大精深,此次培训最多可以说是给广大领导干部学国学激发热情,抛砖引玉,而若想真正提高自身的国学素养,广大领导干部还有很多内容要学习,还有很知识要积累。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