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楚天评:园丁精神的榜样 红烛品格的楷模

2015年06月17日11:1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楚天评:园丁精神的榜样 红烛品格的楷模

  6月的荆楚大地,天幕低垂,阴雨连绵。6月的湖北黄冈蕲春,因一位人民教师的不幸病逝,全城哀痛,大地同悲。

  汪金权,这位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的高材生,主动放弃重点中学的执意挽留,申请回到落后的家乡中学蕲春四中执教,27年如一日,呕心沥血,任劳任怨,无怨无悔;这位年仅52岁的“老教师”,燃膏焚脂,省吃俭用,无私奉献,被家乡人民誉为“大别山师魂”。

  早在2010年,全国各大媒体就报道过汪金权老师的感人事迹,他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留下每一滴汗水、每一个脚印,都无声书写着他对教育事业的钟爱,对全体学生的真情。他虽然毕业于华中师大,可参加工作后依然坚持自我学习、自我提高,将教育教学工作做到极致是他献身教育事业的最大快乐;他虽然收入微薄,可在近30年的工作生涯中,将自己的大部分工资都用来资助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让他们能够安心读书,能够顺利走向新的人生起点,不图回报的付出是他最大的幸福;他虽然身患疾病,可他总是将医生的建议置之脑后,生怕耽搁了半天的工作,只要回到学生中间,只要站在讲台上,就是他最大的满足。

  那一年,汪金权老师被中国教育报、中央电视台授予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称号;那一年,汪金权老师被评为首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在我们中间,全国千百万教育工作者像汪金权老师一样传承了中国知识分子只求耕耘,不问回报,甘居清贫,负重前行的美德,他们或潜心教育教学改革,三尺讲台立下了丰功伟绩;或甘化春雨润春苗,以一颗拳拳爱心得到了学生和社会的尊敬;或置病魔生死于不顾,将全部的身心献给了人民的教育事业。他们用一腔腔热血、一颗颗爱心,在最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一出出感人的剧目。他们既是无数基层教育工作者中最平凡的一员,又是我们人民教育事业的骄傲和榜样。

  汪金权老师早早地离开了我们。正如省委书记李鸿忠亲笔撰写的悼念文章中写道:“他为全省广大教师和各级干部树立了榜样!我们要学习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优秀品德;学习他扎根山区、爱岗敬业的职业风范;学习他默默燃烧、照亮他人的红烛情怀;学习他爱校如家、克己助人的“桥梁”精神。”

  李鸿忠同志的这番深情话语,既是对汪金权老师精神与品格的高度总结,也是对全体教育工作者的激励和鞭策。

  汪金权老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用生命谱写的园丁精神和红烛品格,将永远成为照亮我们前行脚步的明灯,成为我们忘却荣辱、解衣推食、甘为人梯的精神动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