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夏剑:毕业季学生的心理健康亟待“补上一课”

2015年06月17日09:2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夏剑:毕业季学生的心理健康亟待“补上一课”

  2015年6月10日傍晚6点时许,邵阳学院一名大三女生被同校大四男生魏某持刀杀害。据悉,该男子因屡次骚扰求爱女生遭拒,由爱生恨。在学院办公楼前用水果刀猛捅女生13刀,女生两肺均被扎穿,当场死亡。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也有媒体报道说,肇事者和被害学生并不相识,杀人理由是没拿到学位证,被同学讥笑,心情不好就买了把水果刀找人解气。不管是求爱不成,还是没拿到学位证,肇事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都足以引人深思。

  无独有偶,武汉黄家湖大学城内一名普通大学生王义,6月10日清晨3点12分留下的最后一条更新状态,“好多书还没有看,好多花还没有种,我的学者梦还差好远……”。谁曾想几十分钟过后,一个即将踏入社会,意气风发的大学学子就从寝室楼顶坠亡,永别了的他的梦想。

  每年毕业季到来,见诸报端的诸如此类的大学生轻生的消息不在少数。是什么让我们的莘莘学子,能舍弃掉寒窗苦读数年换来的一纸含金量不算低的毕业证、结束自己如正午阳光般璀璨的生命、割舍下下远在百里之外含辛茹苦把自己养大、视自己为家族希望已年老的父母呢?

  有专家指出,心理障碍、生理疾患、学习和就业压力、情感挫折、经济压力、家庭变故以及周边生活环境等诸多因素,都是学生自杀轻生的直接原因,而能阻止这些因素产生悲剧后果的救命稻草---健康的心理及价值观一旦守不住,轻生的念头变如决堤的洪水,吞噬的是宝贵的生命。

  当代大学生正处于成年初期,是由青春期过渡到成年期的重要时期。这个阶段是个体人格形成的时期,也是自我意识蓬勃发展的时期。他们脱离了孩子的群体,但生理、心理尚未完全成熟。他们所特有的内心矛盾、理想不确定的心理特征,往往导致大学生一时冲动诱发极端事件,而这时我们多元化的社会价值取向、错误的家庭教育及高校生命教育的缺位,一起成了临毕业的大学生不珍惜生命的“帮凶”。

  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均应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加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力度。高校应开设有关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相关的课程,还可把这些课程作为一门必修基础课,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心理问题类型,开设不同的课程。

  在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问题上,除了学校要重视外,家庭、社会以及学生自己也应该重视。在家庭中,父母从小不要过分溺爱孩子,切忌生活中大包大揽,要培养他面对挫折、独立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要按照自己的期望去塑造孩子,尊重他自主选择的权利。

  在社会财富不断提高的时期,人们强调精神内在的东西越来越多,特别是涉世不深的青年学生,人们应更多关注大学生的心理状态和综合素质的培养,生命对于每个人而言只有一次,青年学子有责任、有义务爱护自己的生命。只有学校、家庭及社会三方共同补上一课,我们的毕业生才能真正安全毕业,这样的悲剧才不会重演。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