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露天烧烤 咋管才好

申国华
2015年06月17日03: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要想跳出“猫鼠游戏”,需要创新治理方法,以灵活对灵活,靠疏导釜底抽薪

  

  夏日来临,一些城市公布了“露天烧烤禁令”。媒体探访发现,随着对占道经营治理力度的加大,主次干道两旁烧烤摊位已很少见,但烧烤纷纷转战背街小巷,或者依托沿街饭店,架空了禁令,让城管部门陷入执法尴尬。

  露天烧烤叫停难,难在交易双方某种程度上是互惠双赢,损失则是社会的。摆摊儿的、吃串儿的,一个赚钱一个饱口福,对禁令并不支持。管理部门难免陷入“猫鼠游戏”困境:你抓我跑,你走我还来。

  然而,在公共管理中,光交易双方合适、不管社会影响,这是不行的。

  交通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占道经营,已经构成了交通事故的隐患。路边摆摊,侵犯了合法的路权;环境污染隐患非同小可,在烧烤过程中,油脂、肉渣、调味品产生大量随烟气排放的污染物;此外,真的对交易双方有利吗?对老板是有利,对食客可以打个问号:小摊多为无证经营,食品原料及卫生达标无法检验。

  要想跳出“猫鼠游戏”,需要创新治理方法。

  首先,由于烧烤摊位流动性强、治理难度大,管理部门应该采取立体巡逻、灵活执法的方法,立体巡逻,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让摆摊设点没有死角;而重点在于,他流动,你也要灵活起来,好比足球场上,球在飞奔,你站死了怎么抢得到点呢?你闻风就收摊、风过就再摆,我就不让你有这个准备的提前量。

  其次,要坚持“一把尺子量长短”,杜绝“人情执法”“随意执法”。不能这个老板跟我熟,少罚点儿;那个摊主是远房表弟,算了算了;今天想起来了,执一下法;明天后天懒了,不查了。执法随意了,法规的导向意义就会消解,小贩会往自己“关系不硬”“运气不好”上理解,不会敬畏法规。

  另外,还要做好疏导,对正规的室内烧烤和违规烧烤做严格区分,老百姓有吃烧烤的需求,这不能拦着,封住歪路留正路,可以到不占路、不污染环境的店中吃啊。正规烧烤店,是抽掉路边摊釜底的柴火。

  当然,不是正规店就一定会正规经营,连几千块钱的油烟净化设施都不舍得装的,那查到一起就要惩罚一起,没什么好商量的。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7日 14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