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干部谈读书:拧紧时间的水龙头

朱永新
2015年06月17日03: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时间,抓起来就是黄金,抓不起来就是流水

  

  对于阅读的重要性,人们并不否认,很多领导干部还甚为赞赏。但是,由于工作实在太忙,很多重视阅读、也推荐他人读书的领导干部自己却没有时间读书。前几年,人民网曾经进行了“百名党政干部阅读习惯”调查活动,结果显示,工作太忙、应酬过多已经成为影响干部阅读的最主要因素,大部分干部并不读书。

  总的来看,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的确很忙,要挤出整块时间专心读书、从容学习,似乎不太可能。能够坚持阅读,也的确不容易。但我还是认为,尽管工作非常繁忙,“没有时间”仍然只是缺乏阅读习惯的借口。

  要想找到阅读的时间,首先必须从思想上真正把阅读当作最重要的事情。管理学上有“ABC时间管理法”,即按照工作的轻重缓急把事情分为三类,用80%的精力优先处理20%最重要的事情。自来水是压出来的,时间是挤出来的。试想某一天,你本来已经把时间排满了,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突然约你相见,你会不去吗?肯定会想方设法相见。阅读就相当于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这个人。认可这一点,就一定能找出时间。重要的事情,总是有时间做的。之所以会忙得没有时间阅读,是因为还没有把阅读作为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

  要想有时间读书,学会利用零碎时间也非常重要。古人就有所谓“三上”(马上、枕上、厕上)读书法,看似有些不雅,其实是很重要的经验之谈。“马上”,相当于现代的我们在汽车里、旅途中的读书。“枕上”,相当于今天的睡前阅读。“厕上”,相当于现代人在卫生间里的阅读。时间抓起来就是黄金,抓不起来就是流水。有权威机构测试“水龙头滴水”问题,结果令人震惊:一个滴水的水龙头,1个小时内可以悄悄流失3.6公斤水,1个月内可以悄悄流失2.6吨水,这些水量足够保证一个正常人维持1个月的生活。“滴水”如此,读书尤其如此。早晨早十分钟起床,可以挤出时间晨读;晚上少看一点电视,翻几页书应该可以做到;节假日休息时,推掉一两个应酬,就有了整块时间。不能小看这十分钟、这几页书,阅读像爬山,不怕慢,只怕站。只有多重视短短几分钟的时间,才可能把时间积少成多地利用起来,反倒可能赢得更多整块的时间。只有抓紧点滴时间阅读,才可能积跬步以至千里,才可能节约时间、事半功倍,阅读就有收获,坚持才有奇迹。

  我幼年开始每天早起,多年养成了早晨5点半左右起床的习惯,也就每天早晨“多出了”两个小时读书写作,思考工作。晚上睡前也尽可能挤出时间阅读。长期以来养成了习惯,不读书就会若有所失,甚至会有“罪恶感”。如果一段时间书读少了,我就会尽可能安排相对多一些的时间集中阅读,求得平衡。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时间的确特别不够用。但领导干部必须意识到,时间的开关,握在每个人自己手中。拧紧时间的水龙头,把零碎边角时间用于阅读中,不让时间“跑冒滴漏”,是想阅读的领导干部必须重视的问题,也是每个成年读者的必由之路。总之,阅读贵在坚持,贵在养成习惯。

  当阅读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成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时,我们就会发现,不必刻意为阅读寻找时间,身边时时都能阅读。

  (作者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7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