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忘记英雄的民族没有魂

辛士红
2015年06月17日03: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他堵枪眼时,我就在现场!”前不久,黄继光生前战友李继德老人在黄继光纪念馆动情地说。在1998年董存瑞牺牲50周年纪念大会上,董存瑞生前战友郅顺义就曾说过,当时是他掩护董存瑞炸碉堡,并亲眼目睹董存瑞牺牲的最后一刻。这些英雄的见证者,在不同场合以不同方式,还原了他们所亲历的那一幕,也给世人再次呈现了英雄的永恒瞬间。

  事实上,在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处处都见证着英雄们的浴血荣光。据民政部统计,革命战争年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了生命。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用手雷、爆破筒与敌同归于尽和舍身炸地堡、堵枪眼的烈士不计其数,仅15军留下姓名的就有38人。舍身堵枪眼的黄继光即是其一。

  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八路军军政杂志》发刊词中写道:“从前人说:读诸葛亮《出师表》而不流泪者,其人必不忠;读李密《陈情表》而不流泪者,其人必不孝。今天我们应该说:凡看见或听见中国军队不记旧怨而互相援助、亲密团结而不感动者,其人必不爱国。”祖国的万里江山,离不开英雄的鲜血浸染;人民的幸福安宁,离不开英雄的慷慨付出。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作为后来者,我们每一个承荫前辈者都有责任敬仰和尊崇英雄,没有权利轻慢和诋毁英雄。

  然而,在多元多样多变、交融交流交锋的当下,在一些人那里,虚无历史成为“时尚”,解构英雄成为“潮流”。有的人要么以学术研究为名歪曲历史真相,要么以假设推断代替历史事实,要么用拼凑的细节否定事件的本质。“烈士保卫国家,谁来保卫烈士?”面对我们的英雄被一些人无端的嘲讽、污蔑、攻击,我们有必要发此一问。

  有学者指出,历史意识是一个中轴,民族共同体就是围绕这根轴形成的。英雄记忆、英雄精神、英雄文化,无疑是历史意识中重要的支撑。如果听任历史虚无主义者颠倒黑白,“重构历史”,只能撕裂社会的主流价值,蛀空民族的精神支柱,最终一个民族走向的不是自由而是迷途,得到的不是清醒而是迷惘。

  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一个社会的价值标杆。一个社会不能只有醒目的红线、触目的底线,而没有仰望的“天线”。一个人也不能只关注一己悲欢、杯水风波,而不去追求崇高和壮丽。如果我们不去“呼吸英雄们的气息”,而沦为一个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功利的实用主义者或庸俗的消费主义者,整个社会就会失去正能量的风向标。

  莎士比亚说:“我怀着比对我自己的生命更大的尊敬、神圣和严肃,去爱国家的利益。”捍卫英雄,就是在捍卫民族的历史;守望英雄,就是在守望国家的未来。面对英雄,我们需要这样的“尊敬、神圣和严肃”。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7日 04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