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欣然:气象局取消“雷评”值得点赞

2015年06月16日08:2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欣然:气象局取消“雷评”值得点赞

  “雷评”者,“雷电灾害风险评估”之谓也。专业的解释是:对雷电灾害可能导致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程度与范围等方面进行综合风险计算评估的技术性服务,主要为项目选址、功能分区布局、防雷类别(等级)以及防雷措施、雷灾事故应急等提出建设性意见。

  “日前,气象部门简政放权媒体通气会在中国气象局召开。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庞鸿魁在会议上表示,取消‘雷电灾害风险评估’‘防雷产品测试’等4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就是要切断中介服务机构与政府审批部门存在的利益关联。”(6月14日新华网)

  气象局取消“雷评”,态度积极,行动迅速,值得点赞!

  大家还记得,今年4月21日,在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总理曾斥责中介评估乱象,他说:现在要建一个项目评估环节实在太多了:环评、水评、能评、安评、震评、交评、灾评、文评、雷评、气评……这个评、那个评,一些地方的同志都把这些评估编成了笑话!“雷评”赫然名列其中。“雷评”评估服务机构是政府部门的下属单位,因存在利益关联以及收费问题,故“雷评”不仅是笑话,更广遭诟病。

  按说“雷评”也不是无中生有,而是必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及《防雷减灾管理办法》都对“雷评”作出了相应规定。气象部门作为主体,对大型建设工程、重点工程、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人员密集场所等项目进行“雷评”,应当无可厚非。另一方面,“雷评”服务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按项目投资额收费,无疑也增加了企业经济负担和时间成本,并导致乱象丛生,故而遭到李克强总理的批评。

  此前,国务院明确要求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要求审批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主管的社会组织及其举办的企业,不得开展与本部门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遵循国务院要求,中国气象局坚决取消了“雷评”等中介服务事项。从这点而言,国家气象局可谓雷厉风行。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电信运营商落实“提速降费”则步伐迟缓多了。众所周知,国务院常务会议5月13日提出“城市宽带要免费提速40%以上”等5项举措。迫于压力,国内三大运营商于5月15日公布了“提速降费”方案。“自上月15日三大运营商公布‘提速降费’方案以来,已满一月。中新网IT频道了解到,这一个月以来,三大运营商部分“提速降费”措施仍未落地,也没有具体落地时间表。”(6月15日中新网)看来,工信部也好,三大运营商也罢,都需要切实提高执行力了。

  取消、下放行政审批权,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宽带提速降费等等,都考验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决心和执行力。只有像气象局那样,行动迅速,才能让好的政策部署落地,才能赢得掌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