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京报:笔记已出现,说好的盗墓呢!

蔡丽洁
2015年06月16日02:24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笔记已出现,说好的盗墓呢!

  时值初夏,网剧《盗墓笔记》像一盆冷水泼在了诸位看官的脑门上。就算搬出先导篇这个美剧中不时出现的概念,也无法缓解“稻米”们心头的疑惑:这到底是个什么鬼?

  应该说开篇还是颇有气势的:吴邪和high哥驾驶着红色越野车穿梭在黄沙旷野,瞬间在一片啧啧声中刷新了网络自制剧给人小米加步枪的寒酸印象,虽然跟原著比少了点鬼气森然,更像是误入《无人区》片场。作为一部号称每集斥资500万的“大片”,总得有点大范儿。

  胖爷出现,众人夺命狂奔,这些都在意料之中,然而当神一般的张起灵在黄沙中以米兰秋冬季时装展男模的派头翩然而至时,违和感终于像隔夜龙虾挥之不去的腥气,从盱眙十三香里抬头了:敢情这位张起灵何止是失忆症患者,痴呆的眼神、木然的表情,更丧尽天良的是这么一位古墓派病人,居然连洗剪吹杀马特也加入欺负他的军团:平白无故遮住人家小哥一只眼睛算什么设计?真怕后半段刘海不小心撩起来时,脑门上会出现半截月牙或是一道闪电。这个神一样的角色倒是很好地cos了007——无论风吹浪打,衣服永远一尘不染,真不是哪家洗衣粉的植入吗?当然,吴奇隆都可以顶着飞机头披着风衣大战猪头小队长,张起灵这造型根本不算事,说不定还会惹得一众少女脑补着他的遭遇流一把同情泪呢。

  我们必须感谢陈丞澄这个原创角色,比起她的悲剧,张起灵的剧中设定简直欢乐得像开心麻花。因为这个角色,除了可用姓名锻炼南方观众的普通话水平之外,似乎找不到其他的功能。当然,这样讲是不公平的。身为陈文锦的侄女,她的基本技能除了特别能吃以外,还有“玛丽苏的眼泪”!在想去古墓的愿望被三叔断然拒绝后,她以一人之力将盗墓剧秒变都市言情剧。大串“你不明白”(我相信诸位也没人能明白)的怨妇台词和如吴宇森电影里子弹般喷薄而出的眼泪,使人不得不信,至少在荒漠中,她还是可以用来给团队补水的。看看别人家花千骨身怀异香、会啃萝卜、吃五毛特效做出来的馒头算什么!

  再来说说剧情,两集先导篇的剧情大概就是:吴邪从并未交代哪里弄来的牛头包毯里发现了一份战国帛书残卷(这也是文物,赶紧交给国家),在和陈丞澄拿来的另一半合成后,发现了一个惊天大秘密。为阻止外国势力抢先挖掘,吴邪在三叔的帮助下,怀揣着“把文物交给国家”的美好愿望,组建了一支盗墓,哦不,盟军夺宝队!队员们个个大义凛然的表情,仿佛时刻凝视着提词机,准备登上“永远的丰碑”。做一支又红又专的盗,不,文物保护队,很好,觉悟上很有前途。

  可是,两集下来,我们看到了吴邪那几个集装箱拼成的窝、三叔那小资装潢的家、连文物局局长办公室的茶都凉了,咱们真正的主角还没出现——墓呢?令人心潮澎湃的七星鲁王宫呢?粽子呢?老九门的各种绝技呢?没有,没有,都没有!那还叫什么《盗墓笔记》?光有本吴邪老爸留下的发黄笔记有根毛线用啊?

  如坐针毡地看完这两集先导篇,我翻出了南派三叔的原著,对照着一看,我终于明白了:原来真正的盗“墓”天才是本片主创啊!因为已经把墓盗走了嘛。他们不是在拍《盗墓笔记》,他们是顶着花钱的压力、冒着被吐槽的风险、无视原著剧情设计,用自己的生命亲身演绎了“墓”已被盗,爱看不看。这是怎样一种精神!请容我泪流满面。

  □蔡丽洁(剧评人)

(来源:新京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