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京报:恐龙按经典套路走准没错

Seamouse
2015年06月16日02:24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恐龙按经典套路走准没错

  朋友圈里有人非常不喜欢不见血不尖叫的半个多小时铺垫,可我却非常肯定编导在这段时间内,刻意营造出的时代感以及步步为营迈向经典的谨慎态度。《侏罗纪4》里的这座哥斯达黎加外岛,已经是游人如织的主题乐园,于是,让观众经验可以代入的时代感就颇为重要。

  在史前大型爬行动物高调归来的首周末,它们就制造了美国票房仅次于《复仇者联盟》、美国之外仅次于《哈利·波特7(下)》的惊人成绩。对海外市场的绝对自信,甚至让它们比追求“侏罗纪公园22周年”仪式感的北美影院,还提前两天与中国观众见面。至少对于很少待见大片的我,这部可被冠以系列第四部的《侏罗纪世界》,终于算得上一部质量和精彩程度都非常对得起其票房表现的杰作。

  有赞就有弹,朋友圈里就有人非常不喜欢不见血不尖叫的半个多小时铺垫。可我却非常肯定编导在这段时间内,刻意营造出的时代感以及步步为营迈向经典的谨慎态度。要知道,与前三部尚在建设阶段的公园不同,新版里的这座哥斯达黎加外岛,已经是游人如织的主题乐园,于是,让观众经验可以代入的时代感就颇为重要。

  作为景区管理中心经理的女主人公克莱尔,就得向看似满不在乎投入产出比的老板汇报经营情况,游客人数达到峰值,增速却开始放缓,角龙都已经成为小朋友们最好的伙伴,与动物园小象一样不再稀奇。为重新争取到人们的注意力,公园必须“研发”出可以真正让游客惊声尖叫的巨大怪物。与此同时,一切风景只在手机里的大量低头族,也被作为闯入者之一的哥哥所代表了,对于大动物以及热爱它们的弟弟,他都并不上心,直至在水族馆那段向《大白鲨》致敬的喂食表演中,被吞下鲨鱼并溅起巨大水花的沧龙震撼住,才收起手机。

  步步为营、亦步亦趋的惊悚片拍摄模式,既是一种专心模仿和学习经典大片的谨慎态度,也有着被见多识广的观众诟病为俗套没新意的口碑风险。而作为新手的导演科林·特雷沃罗,又有着太过深刻的《侏罗纪公园》成长记忆——14岁那年去看了该片首映,于是选择了谨慎致敬经典的套路。让观众迅速进入他们所熟悉的灾难片、惊悚片模式。踏上紧张的过山车,系紧安全带,知道看似平静稳定的上升过程后,必然会迎来一轮轮惊心动魄的刺激旅程。

  反正观众总是挑剔的上帝,在满足了刺激感之后,还将会吐槽上几句,剧情真老套。

  好奇害死猫少不了。禁区免入的指示牌,对作死的冒险者来说,始终等于“这边风景更好”的召唤。兄弟俩操控着陀螺球观赏车,就驶入了禁区……偏偏我置身的IMAX影厅,在暴虐龙“迎客”前出现放映故障,让观众不免胆寒,好多老套剧情里,怪物也就在这种时候光临真实生活。

  幸好,兄弟俩都是关键角色。按着惊悚片逻辑,他们和刚擦上火花的男女主角是一家人,是不能被打死的小强,穿着高跟鞋都得跑过迅猛龙;与之相反的,是运营乐园、开发怪物的资本家和军火贩子,以及伴随他们的呆头呆脑的酱油角色,不出意料的,他们成为了暴虐龙的零食。

  不过,《侏罗纪世界》没有沿袭另一条惊悚片军规,即英雄忘了补枪,导致最大Boss濒死反扑。那只资本家造出来的怪物,被霸王龙、迅猛龙和沧龙联手剿灭了?等等,它只是被沧龙拖入了深海,或许系列第五部,又能杂交出个哥斯拉呢?

  □Seamouse(影评人)

(来源:新京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