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语:内容是电影的黄金属性

张宏森
2015年06月16日09: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中国成为电影产业大国和产业强国时,一定要有与之相匹配的文化尊严,一定要有对世界电影做出独特贡献的信心和力量

  

  现在,各种电影节越来越多,但如果我们始终保持一颗电影的初心,就会发现,电影节其实并非只有明星、盛宴,以及由此引发的各种话题。电影节的本质是思想的交流、智慧的碰撞和人才的涌现。而这一切都要落到电影作品上来,因此,好作品永远是衡量电影的唯一标准,内容属性是电影的黄金属性。

  在传统的电影创作中,电影创意往往是作者的个人行为,或是电影人的小圈子行为。当有互联网之后,突然发现,在这样一个巨大而广阔的平台上,提供了最广泛的信息交流和最大面积的思维碰撞。所以,互联网平台为今天的电影创意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因此,“互联网+”让创意更加饱满、更加充满力量,并和观众形成了一种更加紧密的关系。

  互联网有大数据、云计算,但是它们无法计算出人生图景中的诗意,因为心灵和情感才是诗意的发源地。然而,借助互联网的更多数据统计和计算方式,有可能让我们创造更多的心灵交流和情感碰撞,从而有机会找到更广阔的诗意,这是“互联网+”和电影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因此,无论在什么历史阶段,一定不能丢弃了内容。

  中国电影自全面产业化改革以来,各项数据和指标都有迅猛提高,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刷新,但是电影人一定要认识到电影和观众的骨肉关系。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一颗颗火热的观众的心。电影要感恩观众、并要在感恩观众的基础上永远和观众保持血肉关系。

  哲学家康德有一个说法: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对于中国电影而言,头上的星空就是要把电影产业做得更大更强,只有足够的产业才能支撑足够的创意和智慧。同时,还要牢记心中的道德,那就是,当中国成为电影产业大国和产业强国时,一定要有与之相匹配的文化尊严,一定要有对世界电影做出独特贡献的信心和力量,这是我们共同的期待。

  (作者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局长,本报记者曹玲娟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6日 15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