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晨:谁为“变形的救灾工程”买单

2015年06月15日15:1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晨:谁为“变形的救灾工程”买单

  6月14日,央视《焦点访谈》以“变形的救灾工程”为题报道了陕西省救灾中心综合楼大半部分变酒店,救灾项目部分土地建起了职工“经适房”。 陕西省救灾中心综合楼位于西安市未央路,这栋楼,当初是民政部门为提高灾害紧急救助能力而要求建设的救灾项目,但现在,大半部分已经变成了酒店;不仅如此,本应属于这一项目的部分土地也被占用了,建成了所谓的经济适用房。(6月15日中新网)

  在自然灾害面前,我们人类显得如此的渺小与无助,但是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等手段筹措的救灾资金,对于遭受天灾的群众来说无疑是“救命钱”“活命钱”,也是天灾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重要表现。“救灾中心”的建设无异于是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上了一把“保险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此关键的民生项目被作假,巨额的救灾资金被挪用,救灾工程变形为酒店和所谓的经济适用房,谁该为此买单?

  近几年,我国在灾害救援方面下拨了不少专项资金,这部分资金在保障民生、改善人民生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对于救灾专项资金,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滞留沉淀等现象还时有发生,致使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遭受了严重的损害,种种乱象,既折射出监管的失效,也反映了一些干部以权谋私的“任性”。陕西省民政厅的救灾项目变身为酒店和所谓的经济适用房,谁该为其买单呢?

  首先是陕西省民政厅“一把手”。这么多的资金,如此大的项目,必定有民政厅班子成员或主要领导参与。其次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行不到位,没有严格按照监督管理制度纠正和查处截留、挤占、贪污、挪用、侵占资金的行为,不敢与腐败问题硬碰硬,让制度变成了“稻草人”。第三是财政审计部门。近9千万的政府财政资金被挪用,只能说“财神爷”“审计公”变成了“泥菩萨”“睁眼瞎”,不但没有发挥功能、没有履行职责,甚至还可能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与陕西省民政厅沆瀣一气,共同将这笔巨款易了容,换了貌。

  用好这部分民生救助专项资金,关键是要严格管理、加强监督。科学制定和严格落实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制度,从制度上捍卫“专款专用”的原则,建立资金物资管理使用台账,确保阳光救灾、廉洁救灾。严格问责制度,在问责上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惩不贷,真正把钱用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