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道德模范评选不该有“刻板成见”

2015年06月15日14:54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道德模范评选不该有“刻板成见”

  已经去世的歌手姚贝娜,被评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广东省候选人。简介中,姚贝娜热衷公益的一面得到描述:她担任“粉红丝带乳腺健康粉皮书”宣传大使、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抗癌宣传健康公益大使、“爱的小桔灯·儿童关爱行动”爱心大使。她先后参加多个慈善公益项目活动。不幸病逝后,她的眼角膜捐献给了多位受捐者。

  生前的明星身份,让姚贝娜候选的消息再次引发关注,引起争议。

  明星成为道德模范会降低感召力?这是一种道德过敏。明星也有很多面,他们也是普通人,也可以有较高的道德标准,也可以成为道德领域的模范。姚贝娜就是这样的明星。当她以明星身份参与社会慈善时,她是一个被围观的明星,也是一个践行慈善的普通人。我们会看到她的明星光彩,但也应该看到她行善的热诚。只要事迹真实,就不该让明星身份成为道德评价的障碍。

  对于道德模范的评选和评价,我们通常会有一种刻板成见:道德模范一定是平凡的人干出了不平凡的事。如此,才能产生一种冲突张力和反差效果。只是生活并非戏剧,人们想看到的是生活的全部,而不是某个时刻的惊呼一瞥:所谓的道德模范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他们有着怎样的生活,是什么道德因子让他们成为这样的人?这才是人们所关注的,也是他们可以去学习的。

  从这个角度看,姚贝娜成为道德模范候选人反而是一件好事,在迎来争议的同时,也在打破关于道德模范的“刻板成见”——在道德模范的评价中,需要表彰是精神和力量,至于表彰对象的面孔是怎样的,不应该有刻板成见。(李劭强 刊今日新华每日电讯 本报有删节)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