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涂启智:姚贝娜成道德模范候选人无可厚非

2015年06月15日10:2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涂启智:姚贝娜成道德模范候选人无可厚非

  近日,广东省将姚贝娜作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向上申报,引发网友、民众热议。姚贝娜是一名广受群众喜爱的优秀青年歌唱家,她热心公益,多次向社会奉献爱心。2015年1月16日,姚贝娜不幸病逝,年仅33岁。(6月14日《南方日报》)

  综观青年歌手姚贝娜异常短暂而又光彩照人的一生,笔者认为广东省将她评为道德模范候选人无可厚非,她的所作所为给公众留下美好印象,作为道德模范候选人,她当之无愧。

  “她用纯真的艺术温暖我们的心灵”。她演唱的歌曲充满积极向上的精神能量,倾情演绎,给人以唯美的视听享受;她的音乐很有个性特点,得到乐坛众多人士的高度评价,著名音乐人捞仔如此说:“国内歌坛很少有像她这样这么全面,你看从形像,从整个音乐的底子,从嗓音条件,对音乐的理解,而且人生的这种经历,那么完美的一个歌者。”

  姚贝娜热心公益事业,频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2008年,在中央台的赈灾义演活动中,刚出道没几年的姚贝娜就捐出3万元支援灾区,献出自己的爱心。从2006年起,她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公益品牌栏目录制,随《欢乐中国行》、《中华情》、《心连心》等栏目赴全国各地演出;她还担任多个活动项目“公益大使”或“爱心大使”。

  姚贝娜勇敢地面对生活的不幸。其实早在2011年姚贝娜就患上乳癌,在接受乳房切除手术以及整形再造手术之后,身体一度恢复健康。若不是2014年底因为病情复发恶化住院直至病逝,公众恐怕对此并不知情,从她一脸阳光微笑根本看不出曾经接受治疗的痕迹。在病情复发入住北大医院与病魔抗争过程中,她不仅主动提出捐献眼角膜,而且还安慰自己的父母,说她“不怕死”,让双亲不要难过。在她不幸病逝后,根据她的遗愿,她的眼角膜捐献给了多位有需要的人。

  作为歌手或音乐人,姚贝娜始终以正面阳光形象示人,没有绯闻,给艺人树立了榜样。她被评为首届“感动江城”2014年度人物,颁奖词说:“她或许被娱乐,但她从不娱乐……”作为女儿,她至死留给父母的印象都是大气、坚强、乐观,因此给双亲些许安慰。作为公民,她通过音乐及公益活动为许多人带来温暖与帮助。她尽管英年早逝,但是她留下的美好人们永远不会忘记。2015年4月,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把第41981号小行星命名为“姚贝娜”星;现在,将她推上道德模范候选人的位置,是以另一种方式表达对她的怀念。

  姚贝娜之外,其他候选人是否也符合道德模范标准,我不了解情况不能妄加议论。但有一点应该明确:评选道德模范宜坚持宁缺勿滥原则,不能搞强行“拉郎配”或者“矮子里面挑将军”。要严格依照标准遴选,不可刻意塑造先进典型,因为虚假的道德模范比没有道德模范对社会道德破坏力更大。更不要迷信道德模范的榜样示范力量,比道德模范更重要的是规则与秩序,当规则秩序彰显、法治有力,即便不整天拿道德说事,社会的道德水平也会逐渐变好;若规则不彰,秩序混乱,即便塑造再多的先进人物也难以拯救道德堕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