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沈道远:对副市长辞职下海不反对也不提倡

2015年06月15日10:1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沈道远:对副市长辞职下海不反对也不提倡

  近日,山东菏泽市副市长张毓华辞职一事,在网上引发关注。新京报记者今日(6月12日)联系到张毓华在菏泽工作期间的秘书,获悉张毓华今年5月便已离开菏泽,前往深圳的一家保险公司工作。(6月13日《新京报》)

  菏泽市副市长张毓华辞职了,而他的下一站是深圳的一家保险公司。于是“副市长辞职卖保险”的就这样沸沸扬扬的在网络上热议开来。对此,评论中有疯狂点赞的,称这是正常职业生态的回归;当然也有不少网民质疑其辞职的原因,并且呼吁官方好好的对张毓华进行离职审计,严防“权力余热”;同时也有媒体发声要理性客观的看待副市长辞职,不要过分解读。

  对待此事,社会主流态度应该是什么呢?不管是舆论疯狂点赞还是质疑猜忌都显得有些偏激,理性看待虽然强调一分为二,但难以深刻。笔者倒是认为,对于官员辞职,社会主流态度应该是不反对也不提倡,以一种包容的姿态去接受,既尊重了个体的选择,也不忽视潜在的问题。

  不要说是副市长了,就算是省长,从本质上来看不过就是一个职业而已。既然是职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中,那就是可以任意改变的,无论是被炒鱿鱼还是主动跳槽都是社会的常态,不足为奇。从这一层面来讲,菏泽市副市长张毓华辞职不过就是换一个工作罢了,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呢?不过是因为民众对官员群体的特殊关注,加之张毓华的副市长头衔,自然就让此事具备了新闻话题。

  再则,从履历来看,张毓华确实是个人才,受过高等教育,有过部队经历,还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并且经过多岗锻炼。对于企业来说,这样的人才是难得的,所谓“千金易得,良将难求”,企业花大价钱将其招致麾下,也是物超所值。因此,只要是张毓华本人自愿辞职,不少企业会争着抢着向其伸出橄榄枝。凭借张毓华的才能,在保险行业也不是没有可能干出一番事业,创出一片天地。人各有志,既然张毓华已经选择离开体制,投身商海,反对声音再大,质疑声音再多,也无法强迫其安心留下。

  当然,民众的质疑和顾虑也并不是没有道理,因此,还需要官方给一个清楚明白的说法,而不是语焉不详,让民众去玩“猜猜猜”的游戏。另外,张毓华对企业而言是难得的人才,其实对党的事业来说,也是不可多得的能吏。对于张毓华这样级别的干部,其实组织是花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去培养的,目的就是让其在地方经济的发展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可是,现在张毓华“悄悄的走了”,虽然没有“带走一片云彩”,但张毓华挂冠而去,却不得不说是党伟大事业中人才的一大损失。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人才走到哪里都受欢迎,但是党组织辛辛苦苦培养的优秀干部,却不能任性的“想走就走”,虽然这是自己私人的权力,可在辞职之前,也不妨“心念旧恩”,多想一想民众,多听一听民声,再做决定。

  强烈反对官员辞职,就算其最后留下来了,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但如果对官员辞职下海,社会予以提倡,也难免会出现官员离职风潮,真到那时,公务员队伍也会出现“用工荒”。因此,对于官员辞职,社会应该保持一种不反对不提倡的态度,顺其自然为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