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落实素质教育须以课程改革为突破口

2015年06月15日06:0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落实素质教育须以课程改革为突破口

  本报讯(记者晋浩天)“素质教育思想是‘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所形成的中国特色的教育思想。素质教育思想的贯彻落实,促进了我国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素质教育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虽大有其‘名’,但其‘实’还不尽如人意。”在日前举行的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暨全国高等学校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工作20周年纪念研讨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强调,落实素质教育战略主题地位,必须以课程改革为突破口,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瞿振元表示,当下,大家对“战略主题”的理解领悟还不到位,缺乏全局性的思路和扎实的行动,比较多的是做“加减”法,尚停留在开讲座、选修课的初级阶段,而没有完全进入教学的核心过程。他建议,一方面,要系统研究、有步骤地开发开设培养学生责任意识、民族认同、文化自信的专门课程,提升阅读、写作、交流等基本能力以及培养科学精神、科学思维的专门课程。另一方面,还要建成一批不同教育阶段的文化素质教育精品课程、核心教材,使得素质教育思想真正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关照到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成材。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