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火车票变更到站值得赞

度提竹
2015年06月15日00:3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火车票变更到站值得赞

近日,铁路部门颁布火车票改签新政,乘客到站目的地能改签,原票开车前48小时以上可变更到站。一时间力挺的与棒杀的,又开始演变成一场网上网下智力比拼的口水战。

质疑也好抱怨也罢,一切都在情理之中,这本无可厚非。因为在这瞬息万变的社会转型期,谁都希望自己成为改革的受益者而不是红利的局外人。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铁路部门成为习惯性躺枪的对象也就不可避免。毕竟面对芸芸众生各需所求,包括铁路部门在内任何一项新政和改变,不可能也做不到让所有人都满意。但是,如果就此得出没有人希望改变的结论,那必定是大错特错。

改变有风险,不变是死路。包括铁路部门在内,社会期待与渴望不是固步自封,而恰恰是日新月异不断地改变与完善。也许这种改变与完善,还有瑕疵,仍有不足乃至缺憾,但起码让人值得期待。铁路部门这次敢于自我调整,顶着明知又要被炒作和棒喝的风险和压力,及时修补不足和漏洞,究其本身就值得鼓励。这与是不是能达到制度的完美无缺和社会民众的心理预期本就是两码事。

办法总比问题多,还原事物的本来面貌,基于当时现实的情况考量、辨识,谁都不能做到未卜先知,不怕计划赶不上变化,敢于行动和实践,总比无动于衷、原地踏步要好。

任何政策和举措随着时间的推移,都做不到完美无缺、无懈可击,修订和完善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发现问题和质疑不足,积极建言献策抑或形成舆论倒逼,让包括铁路在内各行各业制定和推出的政策举措别再任性,效果越来越好是应有的本源和雅量,而不是为了论证他人比自己愚蠢和无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