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点:中拉合作的新增长点

姜增伟
2015年06月15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拉美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中国与拉美之间传统友谊坚实,发展阶段相似,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合作潜力巨大。目前,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正成为中拉合作的新增长点。

  中国装备企业进入拉美市场不仅为双方带来了经济效益,也促进了当地社会发展,造福民众。比如,三峡集团已在巴西投资3个水电站和11个风电场,现有投资总额为26.11亿雷亚尔(1美元约合3.1雷亚尔),投资项目不仅为巴西贡献税收约1600万雷亚尔,还对巴西的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当前中国经济步入发展新常态,拉美经济也普遍面临增速放缓的局面,通过开展双边产能及装备制造合作,既有利于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也有利于提振拉美区域经济的发展,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中拉在装备制造领域互补性强。中国的电力设备、通信设备、船舶、高铁等,在拉美很多国家都有需求和市场,而国内市场需求增长正在放缓。因此推动中国的装备制造业走向拉美,既契合拉美国家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现实需求,也有助于我国装备制造企业开拓广阔海外市场。

  拉美国家重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欢迎开展国际合作。为提高本国竞争力,许多拉美国家都推出经济和产业发展规划。以巴西为例,政府为给本国产业提供更多政策支持,推出“壮大巴西计划”、第一轮和第二轮“加速增长计划”“物流发展计划”等,主要举措包括降息减税、鼓励投资、加大基建、刺激消费等。这些客观上为中国装备制造企业开拓拉美市场提供便利。

  中拉合作基础广泛。中国和拉美同为新兴经济体,双方投资经贸合作程度深、领域广、水平高。近年来,双方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不断加强装备制造领域务实合作,已经取得可喜进展。当前,中拉都在积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大力推动双边装备制造业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我相信,通过多渠道务实交流合作,中国与拉美一定会实现在装备制造领域互利共赢的良好愿景。

  (作者为中国贸促会会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5日 22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