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学苑论衡:政治学者当坚守五个意识

杨海蛟
2015年06月15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前中国社会的快速发展,为政治学研究提供了有利条件和难得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挑战。进一步推动我国政治学发展,政治学者应当坚守以下五个意识,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用自己的学术研究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

  正确的政治意识

  政治意识的构成较为复杂,既有未加工的初级形态的政治情感、政治认知和政治态度,也有经过抽象、升华的系统化的政治思想和政治理论。尽管政治意识的层次、形式和内容存在不同,但不可避免地都会对人的行为产生影响。在价值取向日趋复杂多元的形势下,只有坚守正确的政治意识,才能在剧烈变革的社会中明辨是非、不失方向,用自身的学术研究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

  政治学作为一门独立的社会科学,需要以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展开研究。政治学研究是一种有目的的科研行为,其出发点、落脚点和价值取向较为强烈。因此,确立和坚守什么样的政治意识就显得格外重要。我们所说的政治意识,就是要充分认识政治的重要性,在自己的日常研究工作中保持清醒头脑,在重大是非面前旗帜鲜明,时刻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遵守政治纪律、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就当前而言,坚守政治意识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理论、基本经验不动摇,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价值取向,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自觉推进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政治学的繁荣和发展。

  明确的经典意识

  坚守经典意识,可以直接学习和了解本领域内最重要和最有价值的学术成果,有助于政治学者进行思维、逻辑和学理上的训练,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研究。对政治学的发展创新来说,政治学者确立和坚守经典意识,不仅有利于政治学的继承和弘扬,还有利于增强中国政治学的生命力、解释力和话语权。政治学者需要确立的经典意识,就是要坚守对政治学经典权威性的认同与典范性的学习;并在理解经典的基础上,注重对经典的反思和其现实适用性的研究。

  我国政治学者所要坚守的经典意识的对象,并不是广泛意义上的所有政治学经典,而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科学地阐明了政治现象的本质和政治发展规律,实现了政治思想上的革命性变革。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过程中,一代代马克思主义者构建起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大厦,为理解和解释政治提供了极为丰富和宝贵的理论资源。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经典意识的本质,就是要体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价值诉求和根本利益,这就要求政治学者必须自觉、熟练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政治现象、解决政治问题。

  研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是确立经典意识最为直接的途径。需要明确的是,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特点和品格。不是任何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到经典作家原著中去寻找现成答案,而应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具体实际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趋势,进行研究和解答。

  强烈的责任意识

  政治学者所要坚守的责任意识,主要是作为学者尤其是作为以政治为研究对象的学者而负有的责任。这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作为一名学者所要坚守的学术责任,即遵守学术规范,坚持学术人格,将学术研究作为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二是因研究领域而必须确立和坚守的社会责任。政治学者以政治生活、政治现象为研究对象,其研究内容通过现实的政治过程而影响社会生活。因此,政治学者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懈怠、不推诿、不回避,积极主动将现实重大问题与自己的研究联系起来,认真研究和解答这些问题。

  坚守责任意识,还要求政治学者在学术研究中严格自律。学者的自律是学术自由的前提条件。自律不同于外在强制,是学者对自己的一种规范和自我约束。政治学者加强自律,是责任意识在学术理论研究中的一种体现。应主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发展规律、研究执政党建设规律,以自己的研究为党和政府的工作分忧解难、为人民群众的福祉尽心尽力。

  敏锐的问题意识

  从一定意义上看,科学研究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一个过程。对政治学者来说,确立和坚守问题意识,就是凭借专业知识,发现现实中的问题和理论本身需要进一步修正或完善的地方,并通过研究予以解决的意识。

  坚守问题意识,首先意味着从实践中发现问题,进而界定问题。事实上,并非所有的问题都属于可以展开研究的问题。只有抓住本质的、真实的问题,才能使政治学研究的内容和方向不发生偏颇,保证研究工作从现实中获取养分和支持。政治学者坚守问题意识,意味着对现实社会投入更多的人文关怀,积极主动地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立足于中国实际,在现实生活中捕捉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以问题为导向踏踏实实地展开研究。

  坚守问题意识,还要立足于运用政治学的研究方法,通过研究新出现或未解答的问题,不断丰富和完善理论体系。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国际国内的政治领域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对这些情况和问题的认识、界定、研究、回答,很多已经超出了政治学单一学科所涵盖的范围,传统的研究范式对这些问题的解释也比较乏力。这就需要政治学者借鉴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手段,以新的研究范式研究这些问题,推动政治学与其他学科交融发展。

  科学的创新意识

  创新是科学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创新意识是人们对创新作用和价值的一种认识,表现为一种积极的、能动的意识形式,是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源泉与动力。

  政治学作为一门经世致用的学科,与实践有着较强的关联性。政治学者只有具备科学的创新意识,才能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生活中持有疑问、探寻真知。坚守创新意识,还必须具有一定的批判精神。创新意味着对原有认知和习惯做法的突破,需要学者具有敢于质疑的精神、追求真理的信念。当然,创新并非简单的标新立异,创新是在现有基础上进行的。从根本上讲,创新来自对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但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的分析和解决,不可能绕开既有理论而凭空创造一个新的理论去加以解释。不顾继承而单纯强调创新的创新意识,必将沦为空谈。

  (作者为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5日 16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