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关注海洋 各国应多干正事

■ 苏晓晖
2015年06月15日0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6月8日至12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5届缔约国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该《公约》于1982年通过,1994年生效。根据联合国规定,缔约国大会负责选举国际海洋法庭法官以及审议法庭的行政和财务事项,联合国秘书长需提交报告。

  从性质看,缔约国大会是多边平台,本应集中精力讨论《公约》相关事宜,但偏偏有个别国家不合时宜地干扰议程。此次会议上,菲律宾代表就拿出南海问题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

  在国际场合大造声势,是菲律宾搅乱南海的惯用伎俩。其实菲方很清楚,国际上尚未解决的领土主权争议很多,包括东盟国家内部也有一些未决问题,南海领土主权权益争端本是双边问题,当事方可以通过谈判解决。但为了抢占中国岛礁,菲偏要不失时机地在各类国际场合大谈南海问题。其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混淆视听、吸引关注,对中国维护主权权益的正当行为施加压力。

  与菲律宾明显不同,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考虑的不是一己之私,而是事关各方的海洋问题。中国出席缔约国大会代表团团长王民大使就如何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提出中方三点主张,其中第一点就是要树立海洋命运共同体意识。

  领土主权争端不能绑架南海。事实上,南海局势总体稳定,相关各国应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同时,各国还须同舟共济应对挑战。面对海盗及武装劫船、资源生态环境恶化、海洋灾害频发等问题,没有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在南海,海盗问题长期困扰航行安全。就在上个月,一艘新加坡注册的油船在马六甲海峡遭海盗持械洗劫,海盗抢走船上大约2000吨柴油。事件更进一步说明,建设海上命运共同体符合各方利益,是大势所趋。

  多年来,中国一直支持相关各国针对上述非传统安全问题加强协作。由于海上抢劫、走私和偷渡、毒品枪支贩运等海上违法犯罪活动时有发生,中国多次举行研讨会,推动与东盟各国海上执法机构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联合打击海上跨国犯罪。中国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在南沙永暑礁建设有人驻守的海洋气象观测站,入编全球海平面联测网第74号站。该站为过往南海的中外船只提供可靠的航海水文气象保障,在减灾和海洋气象预报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不幸的是,当前有个别国家动辄炒作南海问题,破坏南海和平与稳定;不但不配合中国的合理倡议,反而对中国的贡献说三道四、肆意抹黑。这种自私行为阻碍其他国家正常合作,损害集体利益。个别国家与其频频炒作南海话题,不如为地区和平做点正事。在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方面,各国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

  中国提出了建设性倡议,但这不是只靠中国一方努力便能够实现的。相关各国须凝聚共识,管控分歧,相向而行。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