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正视历史是勇气和智慧的体现

2015年06月15日03: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德日两国在反思侵略历史问题上的态度值得对比,日本方面迄今显示的认识差距不容忽视

  

  “在我老家那座小城里,纳粹时代之前曾有一个犹太人社区,但在战争中消失了。到了20世纪80年代,当地人发起一项活动,邀请在战争中幸存的犹太人回到小城来。大概有70名犹太人从以色列、美国、阿根廷等国回到这里,当时的场面十分令人动容。”德国著名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教授讲述的这个故事告诉人们,弥合战争创伤,需要在正确的认知轨道上践行正确的事情。

  清算战争罪责、真诚反思历史,考验着一个民族构建正确认知的能力。对于有历史罪责重负的国家而言,培育、提升这个能力,更是必修课。令人欣慰的是,德国最终向世界交出了反思历史的合格答卷。当然,德国的救赎之路并非始终平坦,直到上世纪60年代战后一代成长起来,战后初期的整体缄默才被打破。及至西蒙教授所提及的80年代,整个德意志民族才基本能够做到“坦然接受作为德国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和负罪”。

  尤其值得肯定的是,德国战后主要政治家们一致在历史问题上顶住压力,勇敢担当。在若干关键节点上,阿登纳、勃兰特、魏茨泽克等人的引领,切实发挥了引导社会民众深入反思战争责任的积极作用,帮助德国最终卸下历史包袱,获得了邻国和世界的信任。

  与德国相反,同为二战发起国的日本,却在战争罪责问题上反反复复,逆动不止。不少主流政治人物在历史问题上非但没有严于律己、为社会做出表率,还屡屡上演跌破底线的拙劣举动,导致整个社会在右倾的道路上出现恶性循环。

  对待靖国神社的态度颇能说明问题。据统计,1945年以来,15位日本首相68次参拜了靖国神社,战后日本长期执政的自民党曾先后6次提出靖国神社国有化提案。据报道,热衷于参拜靖国神社的有日本右翼分子,也有黑社会人员。在靖国神社门口,竟然还有军国主义遗物公开贩售。人们不得不诘问,日本政客云集这样一个战犯供奉地,是要“培养具有攻击性的国家主义”吗?任何有历史良知的人都无法不警觉。

  日本政府和一些政治人物,总该对那场给人类社会带来深重灾难的侵略战争有一个客观的认识和负责的态度吧?!对在那场战争中受到深深伤害的邻国人民的感情总该有起码的尊重吧?!对在那场战争中不幸死难的千千万万亡灵总该作出符合道义的交代吧?!但现实是,日本一些政治组织和政治人物依然在执意参拜双手沾满鲜血的战犯亡灵,藐视历史事实和国际正义,严重伤害中国人民和广大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

  二战结束70周年,是一个历史意味格外浓重的年份。德日两国在反思侵略历史问题上的态度值得对比,日本方面迄今显示的认识差距不容忽视。正视历史,是勇气和智慧体现;否认侵略罪责,是卑鄙和愚蠢的行为。国际社会一致谴责日本种种悖逆公理正义的挑衅,一致期待日本国内正确对待历史的正义力量发挥主导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5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