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释放“数据”的力量

田溯宁
2015年06月15日03: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据不仅是一种工具,而且是一种战略、世界观和文化,将带来一场社会变革,应当以开放的心态、协同的精神来迎接这场变革

  

  仿佛在不经意间,大数据已经深度融入我们的生活。当你的情绪随着微博、微信的内容律动,当你习惯看完“好评率”再下单网购,当你选择航班参照“准点率”,当你带上运动手环分享跑步成果,当你接到垃圾电话自觉标识类别……不管是否明确意识到,一个大规模生产、分享、应用数据的时代正在开启。我们是大数据的创造者,也是大数据的使用者。数据正在成为新时代最关键的生产要素和产品形态,许多创新和进步由此发端。

  大数据时代,正是通过挖掘个人选择偏好、生活轨迹、金融信用等数据,把握社会整体的需求、供给和趋势,进而更好地造福社会。有了大数据,企业可以据此实现颠覆式创新,创造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叫车软件的流行、理财宝的面世、移动医疗的应用等都是明证。政府部门可以据此提高治理效能,比如有了疾病分布、交通拥堵、动态物流等大数据支撑,相关决策可以更好辨症施治。对于个人来说,大数据带来的是更方便、更精准、更有效率,比如来电显示多少人标注垃圾电话便直接挂断,好评率高的产品可以快速下单而不必考虑半天。可以说,大数据将信息从知识的载体进化为智慧的源泉,正在成为现代社会最重要的进步动力之一。

  然而,大数据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近年来,我国频繁发生的网络诈骗、隐私曝光以及数据泄露等事件都提醒我们,数据安全十分重要。另外,数据的开放共享、跨境流通、使用伦理等问题,无不需要我们进一步思考和探索。但“数据算法终要靠人类掌舵”,大数据可能带来的福音,远远大于问题,我们当以开放的心态、协同的精神来迎接这场变革,适应大数据潮流,及时提升我们的大数据意识。

  涵养我们的大数据意识,受益的是我们自身。如果每个人养成关注自身数据的习惯,比如把每一天的心跳、运动、饮食都能记录下来,我们就能更好了解自己身体,有效预防各种疾病。将每个人的学习、兴趣和擅长都记录下来,我们就可以给每个人定制一套适合他自己的教育方式和教材,尽早将人的天赋、创造力释放出来。学会分享和使用数据,我们可以让每个人的生活质量大幅度提高,使得教育、出行等社会成本大幅降低。

  正如从矿物质里发现了钢铁、汽油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数据也像一个矿,怎么从中提炼出来提高生命质量的产品,现在才刚刚开始。“与数据的逻辑吻合,你自然会找到金子”。换句话说,数据是垃圾还是宝贝,要看是否具备挖掘和运用的能力素养。过去传统的工业经济无法解决的诸如环境、城市化等各种问题,大数据提供了重要的路径。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大数据意识是信息化条件下提升治理能力的必修课、基本功。

  正如有院士所指出的,数据不仅是一种工具,而且是一种战略、世界观和文化,将带来一场社会变革,特别是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领域的变革。大数据正在开启一个新的未知空间,养成大数据意识,激发大数据智慧,率先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信息化道路,我们将会发现更精彩的未来。

  (作者为亚信集团执行董事长、宽带资本董事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5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