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图八木:被私了的780万就是个骗局

2015年06月14日08:2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图八木:被私了的780万就是个骗局

  存在银行自己企业账户里的一笔780万元的货款,却莫名其妙被别人取走。找银行,银行不管。几经周折,公安部门作为刑事案件立了案,而且把冒领巨款的人抓到了。这下可以皆大欢喜了吧,没曾想结果竟然是人财两空。(6月13日《央视焦点访谈》)

  河北农民老杨存在深圳市农业银行的钱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人取走,银行竟然宣称自己没有责任,不管不问,这银行还真是“弱势”得不行啊。如果有人用假的存折取走银行的钱,不知道银行还会不会如此“低调”。看到这样不负责任的银行,作为文明人,我不想问候他们的亲人,只想请相关职能部门早日介入解决问题,再不能让这种不把储户的钱当回事的事情再次发生,要搞清楚,离开了储户,你银行屁都不是。

  银行自己被骗了钱却要储户负责已经够奇葩,真没想到这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的办案人员比银行更奇葩,可以说他们是个“天才”,在抓到犯罪嫌疑人后没有通过当地检察机关来进行立案,竟然私自打电话给受害者,让受害者和犯罪嫌疑人一起来谈判。这是谈判就能够解决的问题吗?还是这办案警察本身就是和这犯罪嫌疑人是一伙的,他到底是在帮受害人还是在帮助犯罪嫌疑人?

  如果说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的办案警察不懂法律,可能说不过去,不懂法律的警察也不可能让他们去办经济案件。但如果说他们懂法律,那么他们私自给受害人打电话,让受害人和犯罪嫌疑人进行私了的事情就值得推敲了。他凭什么只给受害人两条路来选,而不公开走法律程序,真的是为了能够让受害人追回多少钱算多少钱吗?如果他真是在帮受害人,就不会再出现后面犯罪嫌疑人反悔后还能走出公安局的事情了。

  我们再来梳理一下事情的经过,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没有按法律规定走法律程序,而是打电话找来受害人与犯罪嫌疑人进行谈判,在没有对受害人的权益采取任何保障的前提下,让受害人主动撤销案件,当受害人杨家父子签下了撤销案件的申请后,情况急转直下,犯罪嫌疑人谢金来反悔,连承诺的300万元也不愿返还。而此时案件已经被撤销,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还把犯罪嫌疑人放了,杨家父子完全走入了一个由犯罪嫌疑人与公安局经侦局办案人员设定的骗局之中。

  一是老杨父子是在2003年9月24日到深圳市公安经济犯罪侦查局报的案,直到2004年5月28日才取完证后正式立案。这个案子不复杂,为什么要那么长的时间?最大的问题是为什么立案后直到2012年才开始通缉犯罪嫌疑人?中间拖了9年之久,这到底为什么,问题在哪里,难道不是有人在有意地拖延时间吗?

  二是这个案件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是按合同诈骗罪来立的案和通缉犯罪嫌疑人的。笔者不是法律人士,不知道这里有没有猫腻。但为什么在犯罪嫌疑人落网后不是通过检察机关来进行公诉,却要由办案民警私自给受害人打电话让他们和犯罪嫌疑人私了?犯罪还可以谈判?这办案人员又凭什么列出那样两个选择让受害人选,这到底合不合法?

  三是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凭什么私自将犯罪嫌疑人给释放了?谢金来作为被通缉的诈骗犯罪嫌疑人,好不容易才被抓到,他们说放就放了?依据是什么?到底合不合法?在老杨父子重新找他们时,他们却借口案件已经被申请撤销,他们不再管了,请问这个撤销申请合法吗?

  综合以上所述可以看出,从犯罪嫌疑人谢金来被抓住开始,这个骗局就已经开始了,谢金来的被抓,完全就是设定好的一个骗局,主要就是想把老杨父子骗到深圳来,再骗他们签订下撤销案件的申请。他们从开始压根就没有想过要还老杨父子他们一分钱,这个骗局就是由公安局经侦局办案人员具体执行的,至于后面有没有幕后黑手在指挥,这还需要相关部门去严查。

  在老杨父子签订下撤销案件的申请书时,这个骗局就已经结束了,因为随着案件的撤销,诈骗犯罪嫌疑人谢金来已经不再是通缉犯了。这才是这个经济诈骗案件被冷藏9年以后重新拾起来的真正原因。至于老杨父子在撤销案件后再去找办案人员说理,他们能够理这对倒霉的父子才怪。这个案件折射出来的问题很严重,相信随着央视《焦点访谈》曝光之后相关部门一定介入严查,并给民众一个合理的交待。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