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勿用权力“底气”为执法“戾气”撑腰

2015年06月13日00:02 |
小字号
原标题:勿用权力“底气”为执法“戾气”撑腰

  记者11日接到一段新闻线人传来的视频,视频显示交警在查处车辆单双号限行执法过程中使用巡逻车喇叭与围观群众对骂,影响极为恶劣。经记者核实,视频中巡逻警车车牌号隶属于哈尔滨市交警支队。(6月12日新华社)

  “罚就罚你了”、“别在那儿磨叽”、“给我扣他”……如此“底气”十足的话语,来自交警巡逻车的喇叭里的“呐喊”,着实令人费解。事件起因很简单,一名违反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规定的私家车车主接受处罚,处罚过程中该车主因不认同“违反标识规定”和“不听从交警指挥”等处罚原因,与交警发生语言争执。按说车主违法也应该有权陈述和申辩,没成想被交警的“暴脾气”活生生给罚了回去,笔者倒是很想问一句:这样的“底气”从何而来?

  “底气”何来,无非是握在手中的“执法权”作祟。交警挥舞着法律的利器,交通行为参与者不免胆寒,车主一旦出现了交通违法行为,生杀大权就交由了交警。正缘于此,驾驶人见了交警,或心生敬畏,或表现规矩,或唯唯诺诺,当然,这也在客观上令个别交警滋生了高高在上的“公权欲”。大声呵斥,甚至辱骂群众,成为一道本不该出现的风景,令公权蒙羞。

  避免权力“底气”沦为执法“戾气”,必须明确两个方面的基本观念:一则弄清楚权力来自何处、由谁所赋。当然,这并不该成为一个问题:一切权力来自人民。人民赋予了“底气”,就要用好手中的权力,用心执法,为民服务,不卑不亢。权系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理清这条关系才能交通执法的路口多一丝温情,少一点戾气。

  二则顶层设计初衷良善,《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运行十年,成效卓著,2009年与时俱进的修订,都是引导执法工作向着规范有序前行。《规范》细致至极,什么该说,应该怎么说,一一被写进。交警文明用语的总规程是:“交通警察在执勤执法、接受群众求助时应当尊重当事人,使用文明、礼貌、规范的语言,语气庄重、平和。”对比事件中动辙“扣留”的交警,语气生硬,与围观群众对骂,严重背离文明用语规范。对这样的交警,回炉重造,认真读一读《规范》,学一学怎样讲话,或许该成为必要的一环。

  反“四风”建设仍在路上,心中装不下人民,徒有一腔戾气,官老爷的做派有必要继续刹刹车。执法者更该领会“严以用权”的现实意义,在规则和制度框架内释放公权,倘若用权力的“底气”为执法的“戾气”撑腰,该反思的恐怕少不了惩戒制度。

  文/高创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