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打击“高考移民”治标更要治本

2015年06月13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打击“高考移民”治标更要治本

  连日来,内蒙古自治区清退上千“高考移民”一事引发社会关注。“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高考移民”的家长多为公职人员,各种“移民”手法也在不断翻新。近40名经过重重闯关、在内蒙古参加了今年高考的“移民”考生,手中甚至持有由内蒙古当地学校和教育局出具的连续就读的假证明。(6月12日《京华时报》)

  近年来,在我国高考中出现了一种新的特殊现象,那就是“高考移民”。“高考移民”让部分考生和家长有机可乘,从相对发达地区移民到相对落后地区,从高考分数要求较高的地区移民到高考分数要求较低的地区,享受国家关于落后地区的高考优惠政策。之所以出现“高考移民”现象,主要是因为全国各地教育发展不平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教育水平参差不齐。

  本来应该是让莘莘学子公平竞争的高考,却出现了一批“高考移民”队伍,这不仅仅损害了高考的公平和公正性,还损失了国家教育的公信力。尤其是一些公职人员,不但没有维护高考的公平性,反而成为了“高考移民”大军中的一员,助推了这种教育不公平现象。就像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负责人说的,“公职人员在搞‘高考移民’,‘没头没脸’的也办不了。”公安机关查证,他们多数是公职人员,有的还是单位领导。

  “高考移民”的危害不言而喻,可是在打击“高考移民”的手段方面还有待于改进。内蒙古大张旗鼓清退“高考移民”的做法,虽然具有积极意义和价值,但并不是治本之策。治理“高考移民”不公平的现象,根本举措和长远目标是实现高等教育均衡发展。虽然现阶段,全国统一高考、统一录取,还无法实现。但从长远看,需要的是用政策和财政杠杆,逐步减少高考分数线上的“优惠政策”,增加欠发达地区教育投入,让教育资源分配更加合理。

  打击“高考移民”治标更要治本。针对当前愈演愈烈的“高考移民”投机行为,必须对高考招生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从制度机制上进行整改完善,切断相关的利益链,加大当事人投机违法的风险,使博弈各方都无利可图。接下来要做的工作是怎样去填平教育差距,实现教育公平。全国各地大学之间的差距缩小了,也就不会再出现“高考低分”的地区,全国招生一盘棋,就能彻底杜绝“高考移民”。

  文/宿田翁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