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何不到“豪华泳池”里摸摸善款真相?

2015年06月13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何不到“豪华泳池”里摸摸善款真相?

  河南省残疾人基金会120多万元残疾人专项基金去向不明。残基会财务人员张玉萍表示,记者发现的这种情况发生在很早以前,由于现在社会舆论影响较大,一旦公布真相,会给残基会带来不利影响,所以并不方便透露。(6月12日中国广播网)

  120万专用善款去向不明,很多人都在质疑:善款去哪儿了?值得玩味的是,在善款去向不明的同时,记者发现残疾人基金会存在很多奇怪的现象。一个问题是:这里建设了办公大楼,2万多平方米,而这里的工作人员只有16人;另一个问题是,其名下有一处“残疾人游泳馆”,这个游泳馆被称为“郑州东部最豪华的游泳馆”。这处游泳馆竟然对外承接生意。

  不是我们“习惯性想象”,而是去向不明的善款和发生在残疾人基金会的一些可疑的现象,容易让人联想。120万慈善专款去向不明,而去向不明的时间节点,又恰恰与办公大楼和游泳馆建设的时间惊人巧合。巧合背后究竟有着什么?

  这笔善款是专门用于残疾人补助的。假如说,这笔钱款拨付到了辖区残疾人身上,那就应该能找到踪迹。发给残疾人就要有领取手续,只要将辖区残疾人进行统计,依据这个数据,结合每年发放的补助,进行核实就可以了。

  其实,这都是多此一举的。因为,残疾人基金会的财务人员已经说了:不方便透露去向,否则就会带来不利影响。财务人员,对一个单位的钱款去向,必然会是清清楚楚的,所有钱款都必须经过财务环节。从其接受采访时的吞吞吐吐,以及不便透露的闪烁其词来看,这120万的背后会有着不少的问题,而且财务人员是清楚的。

  对于残疾人基金会来说,上级管理部门只会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但是这个办公场所的提供绝不会是这样的一栋豪华大楼。这个超标的大楼,这个2万多平方米的办公大楼是如何建设的?最值得质疑的则是以培训残疾人的名义建设的这处游泳馆。

  因为,这个游泳馆并没有惠及残疾人。能够去游泳的恰恰是那些“不残疾的人”,这个游泳馆还对外营业,发放各种消费金卡。试问,建设游泳馆的资金何来?

  调查起来其实很简单,既然这处办公大楼,这处游泳场馆,是最值得怀疑的地方。我们不妨从这个环节开始查起。看看办公大楼和游泳场馆的建设资金是不是上级拨付的。如果不是上级拨付的,就要看看钱的来源?

  当然,从“不方便透露”的财务人员查起会更加简单。财务人员不仅是为单位在服务,更应该是为国家在服务。不管方便还是不方面都有“知情就报”的义务。120万善款去向不明,纪检部门不妨到“豪华游泳池”里去摸摸真相。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