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抓贪腐必须抓好节假日等关键节点

2015年06月13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抓贪腐必须抓好节假日等关键节点

  近日,中纪委官网转发《中国纪检监察报》文章称,据有关部门调查,70%至80%的贪官有在节假日收礼受贿的记录。虽然在纠“四风”的过程中,纪委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查禁,节假日、婚丧嫁娶贪腐问题频发的现象大为改变,但仍未绝迹。(6月12日《京华时报》)

  当前的官员贪腐问题在中央八项规定的严格治理之下收敛很多,但正如文章所言,仍未绝迹。之所以久查不绝,除了一部分贪腐行为越来越隐蔽之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就是节假日这个关键节点。特别是每年几个比较大的传统节日,如春节、端午、中秋等有着传统习俗的节日,更是成为了行贿受贿的高发期。其他节假日虽然也存在着一定的贪腐行为,但相比较这几个传统节日而言,还是要少许多。因此抓好这些关键节点是反腐败工作的重中之重。

  抓好反腐败工作的关键节点,不但可以有效遏制腐败增量,还可以为反腐败工作的持续性开展增加动力。特别是每个节假日的通知,可以不断地提醒党员干部,起到警钟长鸣的作用。当前,全国很多地方纪检部门都建立了节假日廉政短信提醒,从正面善意提醒党员干部做好节日防腐败工作,建议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这样的短信提醒虽然不能完全杜绝腐败问题的发生,但对于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来说,这样的提醒都是好事,可以有效减少腐败行为发生的可能性。

  当然,抓好这些关键节点,也不能够完全遏制节日腐败的发生,就如目前出现的层出不穷、花样翻新的贪腐手段。不能明送就采用网上送礼,用网上电子卡、网上红包等新媒体网络工具进行暗送;不能送现金,就以受贿者的名字在网络定购物品,再把收货人填写为受贿者的地址和名字,行贿者连名字都不用留。这类花样翻新的腐败手段越来越多,让人防不胜防。因此,在抓好节假日传统请客送礼等腐败之外还要密切关注这类新型腐败手段,使关键节点的防腐败工作越做越好。

  当然抓好关键节点反腐败工作,也只能是权宜之计,主要还是要靠制度建设来加强对党员干部管理,使其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用制度的笼子来约束和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才能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只有到了那时,关键节点才会不再需要被突出来进行特别要求。

  文/图八木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