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给家长报个什么班?(今日谈)

张天培
2015年06月14日02: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小学班会上,老师问:“如果可以给爸爸妈妈报一个兴趣班,你会给他们选择什么?”孩子们的想象力被激发了。有的说,给爸爸报书法班,把字写得漂亮一些;有的说,给爸爸报个锻炼身体的班,因为他太胖了……

  显然,在孩子们看来,家长同样需要“补课”。可事实上,很少有家长像对待孩子那样要求自己。家长热衷于把孩子塞给各种兴趣班,一个理由就是“不想输在起跑线上”。然而,家长的“包办”欲望忽视了孩子内心的需求,把自己的喜好强加给孩子,往往“强扭的瓜不甜”,引发孩子的逆反心理,甚至患上厌学、情感障碍、社交恐惧等心理疾病。

  现代社会竞争无处不在,孩子们不可能在温室里获得真正的成长。但正如教育学家提醒的,必须了解儿童,体会他们的内心感受。认真倾听孩子们的梦想,审慎对待他们的精神需求,家长也才能走出“一步不能落下”的焦虑,给孩子们最想要也最适合的教育。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4日 01 版)
(责编:耿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