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任评声:“召回”让干部监管进入“深水区”

2015年06月13日15:0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任评声:“召回”让干部监管进入“深水区”

  今年初,黄石市出台对不履职尽责市管干部实行召回管理暂行办法,西塞山区据此先行一步。5月25日,该区像张红霞这样31名“问题干部”被召回管理。他们中,有的因违纪被处分;有的“为官不为”被问责;有的因负责的重点工作考核排名末位;有的因推进工作不力;还有的因为领导班子闹矛盾。其中有18人是该区不同单位的一把手,涉及正科级干部12人。(6月10日新华网)

  “召回”一词在实体制造业并不是一个新鲜事儿,但用在党政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上却的确有些稀罕。虽然近几年“断崖式降级”逐渐增多,但如果党员领导干部没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更多的处罚方式还是“免职”。这也给一部分干部一个错觉,只要不违反党纪国法,职务和职级就是“只上不下至多不动”。但黄石市的“干部召回制度”无疑打破了这个“惯例”。那些违反纪律、为官不为、对工作不上心不尽力的党政领导干部将被“召回”,进行“回炉淬火”、“加钢锻造”。学习考核不合格的,要转岗;合格的也将实行3个月问题清单式岗位跟踪管理,跟踪管理鉴定不合格的将面临转岗、降职、免职、解聘的组织处理。

  这一制度无疑是对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创新,更是为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开了个好头,让干部日常监管进入了“深水区”。“干部召回制度”是悬挂在每一位干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戳破了个别干部以往“做大事出大错,做小事出小错,不做事不出错”的幻想和“庸懒散浮拖”心理,用制度引导所有干部形成争当先进、勇为领军的上进意识。同时,召回个别尸位素餐的官员,为那些“想干事、能干事”的“有为干部”提供了足够的上升空间和晋升余地。也能激励强化队伍内部的创业心态,树立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

  但要用好这一制度,关键是要明确“召回”的目的。“干部召回”不是为了在队伍内人为树立对立情绪,更不是为了打击干部,而是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因此,要用好“干部召回”一是要明确“召回范围”,找准问题症状,不能一竿子打死所有人,更不能误伤好人;二是处罚要对症下药、循序渐进,给存在问题的干部改正的机会。让他们抛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重新出发。不能一来就下虎狼之药,更不能直接一竿子打死。唯有如此,“干部召回”制度才能真正成为一幅“苦口良药”,治好个别干部的“作风病”,让干部队伍更“接地气”,具蓬勃向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朝气和魄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