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长安濮存:刹住“高考移民”搭公职父母的“便车”

2015年06月12日09:06 |
小字号
原标题:长安濮存:刹住“高考移民”搭公职父母的“便车”

  文|长安濮存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高考移民”的家长多为公职人员,各种“移民”手法也在不断翻新。近40名经过重重闯关、在内蒙古参加了今年高考的“移民”考生,手中甚至持有由内蒙古当地学校和教育局出具的连续就读的假证明。(新华社 6月11日)

  “高考移民”是中国高等教育中的特殊现象,其成因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我国高等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二是个别省份的户籍、学籍制度管理不严,个别领导干部“长袖善舞”,钻了制度的空子。“高考移民”的目的是让考生上大学或者上好大学,方式方法是利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和途径,向录取分数线比较低、录取率比较高的省份“巧取豪夺”高考名额,其弊端就像是水浮莲一样严重破坏了当地高考的“生态环境”。

  河北的高中教育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像衡水中学、衡水二中这些“超级中学”一直被冠以“高考工厂”,“百日誓师”荡气回肠,“十里相送”场面震撼。这次内蒙古查出来的1500余名“高考移民”考生主要就来自河北省。而早在5月份,内蒙方面就向河北省纪委发出了《关于商请查处河北省公职人员组织参与高考移民的函》,因为这些移民考生家长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相当一部分是河北省公职人员,涉及单位有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滦南县人大、邯郸市政协等。

  这些“高考移民”学生是谁在作“幕后推手”?内蒙古方面应该严肃查一查考生学籍、信息管理部门,看看是否有“闯红灯”、“开绿灯”的现象;而河北方面,更应该严查公职人员将子女搞“高考移民”,将涉及其中的领导干部纳入“违纪问题”,因为其不仅没有谷文昌式的“家风”,反而在“高考移民”上助长了“歪风邪气”,所以必须查实一起严肃处理一起,让这些“有头有脸”的人“土头土脸”。

  还有多少“高考移民”学生在潜伏?高考虽然结束了,但是调查“移民考生”还不能结束,内蒙古方面还要加大追查“高考移民”力度,绝不能让已经结束的高考里有“漏网之鱼”的“移民考生”。

  同时,对于“10932名持外地身份证、参加过全区高三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未在内蒙古报考”的来龙去脉,内蒙方面、学生原学籍属地方面也应该严肃查一查,看看这些毕业生都到了哪里?防止“高考再移民”,再搞“二次伤害”。

  高考,被中国人称为“第一大考”,绝不容许“巧取豪夺”的“高考移民”现象泛滥成灾,刹住“高考移民”之风,就应该从国家公职人员头上“开刀”,坚决拦下“高考移民”搭载公职父母的“便车”,不管“高考移民”有多少翻新的花样,哪怕是“七十二变”,只要守住“学籍管理”的底线,扎紧制度的笼子,运用法律的“千里眼”,两省联动,就能够拒“高考移民”于千里之外;一句话,只有还本地考生一个公平竞争的高考环境,才能还高考“公平、公正”一个健康、有序的良性大环境。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