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刮公职人员脂膏为哪般?

2015年06月12日00:10 |
小字号
原标题:刮公职人员脂膏为哪般?

  近日,多名网友发贴称: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广元鑫宇畜禽养殖有限公司生产的剑门土鸡肉滞销,企业无保障应对预案导致资金链出现问题,因担心养鸡的农民闹事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当地有关部门硬性摊派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每人购买20只成品土鸡肉,每只鸡不论斤头大小60元人民币,合计1200元的任务,从年终绩效工资中一次性扣除。此消息曝出,网友一片哗然,引起社会多方关注。(6月11日中国新闻网)

  企业有难关,政府扶一把,应是分内之事,但若把政府帮扶等同于公职人员倾囊相助,怕是理解出了偏差。硬性摊派指标,往小处说是不闻职工心声,罔顾职工利益,往大了说是企业缺乏应对,当地政府无能为力,以不变应万变,风险应对、预案防控不过是一纸空文,效果更没有直接索捐来得实在、直接。

  其实,类似的“行政逼捐”已经不是新鲜事:2014年1月,一份《关于在市级单位开展“助力五水共治”捐款活动的通知》红头文件在网上流传,写着“捐款原则上参考以下标准:正厅级8000元、副厅级7000元……请各单位于1月13日完成认捐工作。”落款为中共台州市委办公室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4年8月,广东东莞大朗镇一份“摊派教育募捐参考标准”被曝光:“正科6000,副科5000,正股(副股)3000,其他公务员、在编合同制人员、合同制人员2000,合同制以下人员自愿。”事件不一而足,爱心捐款沦为权力摊派的游戏,捐赠也就失去了原有的意义,公职人员敢怒不敢言的背后,或许只能留下一声嗟叹。

  回归事件本身,企业和当地政府更该从滞销的土鸡肉中读懂应有的深意。其一,作为当地重点扶持的品牌产业,企业运营不能把所有赌注押在政府身上,更该把关注点放到市场上。不紧抓市场,只价格有所波动,就会出现连锁式的塌方效应,产品滞销,养殖户受损,再大的龙头产业也会摇摆不定。另外,企业的忧患意识是一笔丰厚的财富,作好风险应对,引入保险等机制,才能让企业抵御灾害,夹缝中求生。

  其二,作为当地政府,打造“剑门关土鸡”农产品品牌,促进经济发展,为民谋福利,是值得鼓舞的事情。但把好事办好,必须要三思:一是做好企业跨越发展的风险提示,任何产业都有其潜在的风险隐患,利益刺激下的企业扩资扩容势必挤兑市场。二是理顺处于产业链条末梢的农户信息渠道,市场颓败的风险总是最后到达末端的农户,当市场成品白条鸡开始出现滞销,不知情的农户或许还在扩大养殖规模。三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靠刮公职人员脂膏的捷径不是长久之计,换句话说,公职人员也是社会普通的一员,有家庭有老人有孩子,七情六欲、柴米油盐,转身成为道德的传教士不免忽略了现实、拔高了境界。或许,当地政府一把手在网络上的一声吆喝都比公职人员的奉献来得实在。

  不管是心系农民,还是帮扶企业,慷慨解囊、奉献爱心理应值得鼓励,但用公权绑架爱心,刮公职人员脂膏绝非政府公共管理的题中要义。

  文/高创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