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夏晓忠:不能让节日送礼成为腐败催化剂

2015年06月12日17:2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夏晓忠:不能让节日送礼成为腐败催化剂

  昨天,中纪委官网转发《中国纪检监察报》文章称,据有关部门调查,70%至80%的贪官有在节假日收礼受贿的记录。虽然在纠“四风”的过程中,纪委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查禁,节假日、婚丧嫁娶贪腐问题频发的现象大为改变,但仍未绝迹。(《京华时报》6月12日)

  中国人好亲友逢年过节相互串门增加感情,哪家人过节热闹也能反映该家生活质量高。但是很多官员周末比上班忙,忙着与上级“交流感情”与商人探讨“未来”,遇上节假日更是“门庭若市”。这里面必然夹杂着相互送礼行贿,因为节假日是一把保护伞,有着传统民俗的幌子,给纪委的检查增加的不少的难度。随报道,70%至80%的贪官有在节假日收礼受贿的记录,但是这些记录有多少是纪委部门亲自查出来的呢?所以节假日腐败不得不防。

  物先必腐 而后虫生。只有自身先有了弱点,才能给闻到腥味的人带来“曙光”。很多官员在为官之初都是有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理想,但现实总是发现自己的付出貌似没能够得到相应的正比回报,思想上的松懈,导致一点点接受别人的小恩小惠。殊不知正是这点在节假日的“小便宜”慢慢催化贪污的心,别人逢年过节送点东西是应该的毕竟自己在官场上帮了对方很大的忙,这点“土货”算是他还的一份人情。但是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当别人从土货到烟酒再到现金支票发展,别人欠你的情慢慢也变成“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的道路了。

  礼尚往来不算犯上作乱,日积月累糖衣炮弹便能蚀骨销魂。最难还的债就是“人情债”,俗话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不是亲人,不是挚友逢节必送礼,哪有这样好的事呢?更有古话说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唯利是图无利不起早的商人们为什么要给在位者送礼呢,还不就是为了自己在必要之时在位者能伸手一把。特别是对于含“金”量高的糖衣炮弹更是要敬而远之绕道而行,必然必侵蚀肌肤,浊噬骨髓。

  民俗不可废止,腐败必须遏制。中华民族素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礼尚往来的风俗能够存在千年。成为中国文化的部分必然有其深厚的意义,但是我们要做的是不能让腐败混进文化内。所以官员必须要加强思想上的修养,构筑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从自身内部做起,因为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正因此,我们要自重、自省、自警,抵得住诱惑,才能经得起考验。不让节日的送礼,变为腐败的“外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