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广:“内鬼车牌”黑幕别止于曝光

2015年06月12日10:5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广:“内鬼车牌”黑幕别止于曝光

  “内鬼车牌”高达5000张,前后长达十年。几乎自上海开始拍卖车牌之时,国税局里的蛀虫就开始搞内外勾结的“内鬼车牌”。这些“内鬼车牌”也严重挑战了“限牌”、拍卖车牌的公平性。

  近日,上海市某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刑事案件中,曝光了几乎与上海“拍牌”相伴始终的内外勾结、违法发放车牌的黑幕。从2005年1月至2014年3月间,原上海市某国税局科员傅某某、蒋某某与黄牛陈某某等人,通过在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上偷盖真章或涂改、拼接等多种手段,骗取私车额度,致使5000张“内鬼车牌”汽车上街,非法获取利益高达2.2亿元。

  如果不是这次刑事案件,涉及金额如此巨大,时间如此之久的“内鬼车牌”不知还要隐藏多久。但是,有关部门在处理时,也并没有主动披露案情,如果不是被旁听记者曝光,此事仍然不会被大众所知晓。

  然而之所以会出现“内鬼车牌”事件,除了国税、车管部门之间没有信息联网,给国税部门的内鬼提供伪造、涂改单据骗取车牌的机会,也有“拍牌”制度不健全的因素。但是,此事能隐藏十年之久不被发觉,应该也不只是几个小鬼能力范围内的。

  这么大的一个案件,上海有关方面也没有公开追究相关官员的监管责任,对于5000张“内鬼车牌”是否予以撤销,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不管是从案件本身来说,还是有关部门在处理此案上的态度,都说明此事并没有那么简单。

  “内鬼车牌”长达十年之久,仅靠一两个普通办事员和黄牛,恐怕也撑不到这么久,由于“拍牌”本身隐藏了巨大的寻租空间,难免不会让一些官员心动。如果背后没有有权的领导撑腰,也持续不了十年。

  如今,“内鬼车牌”的事件已被公众知晓,如果有关部门还是遮遮掩掩,低调处理,不将此事的原委公开透明的摆在公众面前,可能是行不通的。“内鬼车牌”不仅反映出有官员权力寻租,也挑战了城市“限牌”的公平底线。唯有对事件进行全面、公开透明的问责,才能不损害政府的公信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