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沈道远:“回炉淬火”让问题干部“飞得更高”

2015年06月12日09:2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沈道远:“回炉淬火”让问题干部“飞得更高”

  “我要好好珍惜这次机会,争取将功补过!”连日来,黄石市西塞山区新建区社区主任张红霞冒雨清掏社区防洪沟,并对泵站进行维修,一身泥水一身汗。(《湖北日报》6月11日)

  不少民众一看见“问题干部”的字眼,就惯性地联想到官员的“贪腐”行为。可是除了“贪腐”问题之外,干部的问题还可能是涉及作风、党纪党规等方面的内容。虽然,这些问题与“贪腐”相比,造成的影响要小得多,但是也要引起高度重视,防微杜渐,治病于未然。

  对待“问题干部”,组织的原则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然是“问题干部”,首先就要找到问题的病根,从而对症下药。是作风问题就加强作风教育;是工作能力问题,就着重能力的培训或者调换岗位;是违反了党规党纪问题,就强化党章党规的学习;是“为官不为”问题,就要在严肃问责的同时,堵上监管的漏洞。以问题为导向,缺啥补上,哪里出了毛病,就治疗哪里,让“问题干部”在“回炉淬火”中,自我完善,自我重塑。

  其实,在“问题干部”中,也不乏人才,他们中有的虽然存在作风问题,但是能力出众;有的也许能力一般,但是工作踏实;有的可能纪律意识单薄,可为人诚恳,心系群众。换句话说,“问题干部”的“问题”只是干部的一方面,我们还需要看到干部身上的其他优点。因此,对于“问题干部”,我们该理性看待,万不可“一棍子打死”,揪着别人的问题不放手。

  给“问题干部”治病的目的,最终还是在用人上。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只要“问题干部”在被召回管理的过程中,认识到了自己错误,并且改正自己的错误。我们就应该报着“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态度去看待“问题官员”。而且组织上还应该给予这些“问题干部”戴罪立功的机会,让他们在奉献自己,为民服务的过程中,重拾干事创业的信心,重获领导的信任和群众的支持。给“问题干部”戴罪立功的机会,一则可以让他们感受到组织不抛弃、不放弃的用人之道;二则可以让他们能有一个机会重新证明自己。古人常说,“知耻而后勇”,“问题干部”也是如此。

  黄石市西塞山区对于“问题干部”,通过“回炉淬火”的管理方式,让“问题干部”在培训教育中反思,在反思中改正,在改正中服务,在服务中重新出发。而且从现实的效果来看,这些经过“回炉淬火”的干部,在重新上路之后,干事的热情提升了,为民服务的意识增强了,积极主动作为,赢得了民众的认同。

  由此可见,黄石市西塞山区“回炉淬火”管理创新方式,让“问题干部”在为民服务的蓝天上“飞得更高”,确实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