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京报:摸不到肚脐眼不必酸溜溜

翠红
2015年06月12日02:29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摸不到肚脐眼不必酸溜溜

  别人摸肚脐眼跟自己没有半毛钱关系,为什么会引起不舒服的反应?反手摸肚脐它并非美学标准,不具有黄金分割律那样的美的权威性,只说明有一些人怀有这样的观点,并且用它去衡量别人。

  肚脐眼这个部位在脱离母体后,最大的功能可能就是证明你我不是亚当、夏娃,不是由神创造的,而是十月怀胎在母亲肚子里孕育出来的。近几天肚脐眼突然火了起来,曝光率频频。“反手摸到肚脐眼的人身材好”,此说法一经传开,大伙儿纷纷宽衣解带,一边露肚脐,一边反手去摸,摸到的赶紧拍照上传,留下身材好的铁证。

  女明星们自然是要摸给大家看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哦不,身材好是革命的本钱,就算有那么一点小扭曲,显出这个“身材好”多么勉强,也要努力证明。杨幂摸了,霍思燕也摸了,张嘉倪也摸了……影视女星差不多等于身材好的代名词,她们摸到了群众没有意见,相当于把勾股定理推演了一遍,意料之中。

  有些不知名小姑娘也摸到了,看起来身材挺不错,引起众多男士驻足观看,摸不到的观众们心态便有点复杂了。男性看了要么感叹自己摸不到,要么看着姑娘们摸肚脐照赞叹“漂亮”“身材好”,二者兼而有之的不少。女性的声音里渐渐出了杂音:“我虽然摸不到肚脐眼,但是我很瘦的,身材很好的。摸到肚脐有什么了不起。”一股酸溜溜的味道。没什么实际用途的肚脐眼变得微妙起来,让一些人感到了不愉快。

  别人摸肚脐眼跟自己没有半毛钱关系,为什么会引起不舒服的反应?这里面潜藏着三个反应逻辑:一是承认“反手摸到肚脐眼身材好”这个标准,并且反推这个标准的含义:摸不到的人身材不好;二是他人身材比我好,我感觉受到了伤害,产生嫉妒、愤怒的情绪;三是在情绪的推动下,我要攻击他人,攻击这个标准。

  反手摸肚脐它并非美学标准,不具有黄金分割律那样的美的权威性,只说明有一些人怀有这样的观点,并且用它去衡量别人。然而现状如此,相当一部分人(特别是年纪较小的)听到标准要往上贴,看自己是否符合。有的大学生考了六七十个证书,不断地通过满足各种标准来证明自己,希望能力得到他人、社会的认可,结果也未必找得到工作——这么多证书看不见兴趣所在,只看见一个缺少自我的迷茫的人。

  “别人比我好我就生气、就要攻击”,我们常有个竞争对手叫做“别人家的孩子”,永远比自己好,使自己被贬低、挨打挨骂,最后变成一个情绪反应模式:谈到别人好的时候,我就很生气。更极端的父母会说:“你不像某某那样优秀,妈妈就不爱你(不要你)了”。越小年纪的孩子离开父母、离开父母的爱越难存活,有些人听到同事、朋友受到表扬,心如刀割,像要死掉一样,所以他们中有的人会反过来攻击比自己好的人——他们感觉生存受到了威胁。

  看到“反手摸肚脐”、“有腰窝是美男(女)”等标准别急着往上贴,先搞清楚自己是谁,想要什么。

  作为不能反手摸到肚脐的人,告诉大家一个犯罪心理学常识:尽量在网上少公开个人信息(比如露出肚脐等身体的照片),《犯罪心理》的ROSSI爷爷说,这样做太危险了,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啊。摸不到肚脐的人可以运用这个“合理化”技术安慰自己,“我不上照我安全”,不要再望着别的漂亮姑娘酸溜溜了。

  □翠红(专栏作家)

(来源:新京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