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生活漫步:养宠物不只是您的私事

林丽鹂 
2015年06月12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饲养宠物不仅是饲养者家庭内部的事,也体现着宠物主人的个人素质和自觉。如果您决定养宠物,就请认真“管教”它,不让它干扰别人的生活

 

  电梯打开,夺门而出的宠物犬让人胆战心惊;走到自家车前,发现轮胎又被谁家的狗做了“记号”;半夜睡得正酣,却被楼上一阵狗叫惊醒美梦;在小区散步,总是不得不与邻家的宠物犬同行,它们时不时对你大叫几声,真是躲之不及……类似小区宠物带来的困扰,在生活中并不鲜见。

  宠物是人类的伙伴。不少宠物犬、宠物猫,性格温顺、善解人意,在家里饲养宠物,能增进人与动物的关系,给生活增添乐趣。然而,任何宠物的饲养,都应该以不干扰别人为前提。如果任由宠物随意排泄、满院溜达,甚至带着宠物“自由”地上下电梯、进出楼道,用这样的方式饲养宠物,就很可能会给大家的生活造成干扰,甚至会出现宠物咬人、伤人等严重后果。所以说,养宠物从来不是一件家庭私事,而是涉及到公共利益,需要有管理有规范,避免出乱子。

  养好宠物,也离不开居民的自觉。

  目前,我国并没有一部比较系统完善的宠物饲养法律法规,宠物对他人造成危害的相关法律规定散落在《民法通则》《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中。各地依据城市管理需要,制定了地方有关宠物饲养的管理办法,这些不同地方的管理办法,有的宽松,有的很严。比如《哈尔滨市养犬管理条例》明确禁止饲养大型犬,一些居民认为其矫枉过正。

  那么,现实中到底该如何让宠物饲养者养好宠物、管好宠物,减少宠物饲养带来的诸多问题呢?

  美国是全世界养狗最多的国家,美国对狗的法律规定多而细,而且每个州、镇都会在宪法关于狗的法律规定基础上制定相应的管理条例。美国法律规定,3个月龄以上的狗都要登记注册。美国人在生活中遭受狗的打扰,只要拨个电话,几分钟内养狗管理办的工作人员就会来解决问题。在日本,有专门培训饲养宠物的班,一些日本家庭决定养狗之前,会参加培训班学习养狗时要注意的礼仪。比如,遛狗时要随身带上清洁工具和垃圾袋,狗大便后主人要随时打扫,并且,装入垃圾袋的狗大便不可以随意扔在公园的垃圾桶,而是必须带回家处理。

  饲养宠物不仅是饲养者家庭内部的事,也体现着宠物主人的个人素质和自觉。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家庭结构变化,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希望文明饲养、科学饲养成为宠物主人的自觉行动。也就是说,如果您决定养宠物,就请您“负责”它的一生,不随意弃养;认真“管教”它的生活,不让它干扰别人的生活。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2日 18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