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秦百川:“百优县委书记名单”有那些隐藏信息?

2015年06月11日17:5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秦百川:“百优县委书记名单”有那些隐藏信息?

  今天早上,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头条发布《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表彰人选公示公告》,并公示拟表彰人选名单。上一次评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还要追溯到1995年。时隔20年,中央再次遴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又将会传递出那些信息。(6月10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年龄上看,百名县委书记中,“60后”是主体,占了80%,“50后”仅有6个人,“70后”新锐也有14人。就拿最年轻的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来讲,生于1975年的他如今也是40岁了,其余受表彰对象基本也是在50岁左右。

  古人讲:“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意思是说人到了40岁就能对事物有比较清醒的认识和较理性的看法,到了50岁就能准确的认识和把握规律。这批受表彰的县委书记中,没有三十多岁的而立之人,没有坐直升飞机提拔的“少壮”,都是在基层摸爬滚打几十年的老干部,他们经验丰富、阅历广泛,长期与基层群众直接打交道。“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党员干部学习优秀、赶超先进,就是要学习“百优县委书记”们这种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优良品格,在实践中锻炼本领,增长才干。

  从学历上看,百名县委书记中,超过一半人是党校毕业。其中,省委党校毕业的有28人,中央党校(含大学、研究生)毕业的有26人;大学学历23人,研究生学历1人;在职大学9人,在职研究生13人。由此可见,“百优县委书记”大都没有因为工作而将学习丢下,反而是积极的参加党校学习、在职学习,不断提升文化水平,丰富知识储备。

  俗话说:“读书不一定要做官,做官一定要读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讲话中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须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员干部学习优秀、赶超先进,就是要学习“百优县委书记”们这种学无止境、学习不止的崇高精神,老老实实学、认认真真学,向群众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不断用最新的先进理论和科学知识指导工作、指导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从政杂谈》里曾讲到:“如果把国家喻为一张网,全国三千多个县就像这张网上的纽结。‘纽结’松动,国家政局就会发生动荡;‘纽结’牢靠,国家政局就稳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果全国的县委书记都能像“百优县委书记”一样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何愁郡县不治、天下不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