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江夏青玲:“问题干部”管理有惩更要有“治”

2015年06月11日15:5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夏青玲:“问题干部”管理有惩更要有“治”

  今年初,黄石市出台对不履职尽责市管干部实行召回管理暂行办法,西塞山区据此先行一步。对“问题干部”召回进行“回炉淬火”,旨在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和工作作风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最终转变成有为干部起到了较好的作用。(6月10日 《湖北日报》)

  十八大以来,掀起了“打虎拍蝇”的反腐浪潮,在治理“为官乱为”高压之下,“打虎无禁区,拍蝇无死角”大快人心。然而,一些“为官不为”的干部,却极容易打着擦边球“浑水摸鱼”,得过且过。

  或是矛盾面前不敢上,是非面前不表态;或是风险面前不敢闯,失误面前不担责;亦或是歪风面前不敢斗,不给好处不作为,“为官不为”究其实质仍是腐败不正之风如果说“为官乱为”是切肤之痛,那么对于老百姓来说,“为官不为”就好比身边的不定时炸弹,如果不能解决“不为”问题,必将“养虎为患”。

  日前,中纪委提出治理问题干部要“惩治结合”。针对问题严重无可救药的“烂树”,严惩不贷。而“治”的本质就是“引导”,在官员没有问题时,通过谈话、民主生活会等方式防患于未然;在官员有腐败苗头时,及时报告、劝诫,做好“引导”。

  “意识决定行为”,实践证明,党员干部只有从思想上认识到“长思己过,日省吾身,不忘初心,不畏将来”,只有做足思想上的理论武装,才能抵住糖衣炮弹,为官有为。

  黄石市西塞山区对不履职尽责市管干部实行召回管理暂行办法,制定整改方案,进行自我剖析,参加拓展训练……一系列的“引导”,意在锤炼思想,旨在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和工作作风上存在的一些问题。这样的创新管理手段与中央的大方向保持高度的一致,从结果来看更是一种有效果地实践。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管理干部,“惩”的最终目的其实是为了“治”,试想一下,如果能够在小错误的基础上加以引导,给予改过自新的机会,或许“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警戒心理,会促使“不为”的官员变得更加“有为”。所以,“干部召回”不失为一种良策。

  干部队伍事关执政之基,事关国泰民安。管理干部,既要会用人也要会育人,而根本就在于“治”,大病治小,小病治了,如此,健康有为的干部队伍变能日益壮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