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楚:没见过高速路,就写不好作文?

2015年06月11日15:4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楚:没见过高速路,就写不好作文?

  “没见过高速路”、“父亲没有车”……今年高考期间,一封写给高考命题老师的信,意外蹿红网络。作者自称是来自陕西阎良的农村学生,言辞之间,直指高考作文倾向性太明显,忽略了生活经历对学生的影响。

  这封信,早已被证实并非考生所写,而是出自宁夏银川一政府机关人员之手,直接点说,系伪造。信的言辞并不算激烈,但背后的情绪却很真实,提出的问题也很尖锐,即今年的高考作文有大失误。

  严苛一点讲,“高速路打电话”的作文题的确不够生活化,不光对农村考生,即便是对城市考生也不够接地气。但没见过高速路,就写不了作文吗?千变万变,核心不变,作文考的无非还是情与法,一味以弱者的姿态叫屈,略有炒作嫌疑。

  信息化时代,高中生真的会对高速路一无所知吗?我看未必。“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要是连从电视里、从互联网上、从书本上都没有目睹过“高速”的芳容,这样的矫情,也是让人醉了。父亲没有车,常识也应该知道,开车接打电话是不对的,少扯什么“两耳不闻窗外事”,那只是骗人骗鬼骗自己,借口而已。

  高考命题永远是有局限性的,不可能做到完全公平,但考生的认知是无限广阔的,一味叫屈,只能暴露了常识不够,备考准备不足。

  最重要的是,这是作文,不是写个人经历,重要的是情景代入,而不是翻生活经验。写军旅小说的,不一定都上过前线;写奇幻文学的,难道都要能通鬼神?什么都要真经历过,金庸先生也该跳楼了。这位自称陕西阎良的考生本身就是一个“赝品”,伪造信不一样写得有理有据有节。

  说到底,还是喜欢舆论能理性为考生呼吁,不要挟弱者情绪,夹杂私货,最终让真情实感沦为矫揉造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