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丁新星:高考作文引发人肉,网友也该降降温了

2015年06月11日15:3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丁新星:高考作文引发人肉,网友也该降降温了

  高考落幕,作文题却起波澜。高考全国语文卷卷一的作文题目女儿举报高速公路上开车打电话的父亲引用了一则新闻报道,由于原报道中称举报者为“@爱心菇娘”,使得网友人肉搜索到了“相关博主”,并对之谩骂,发泄不满。而湖北高速交警方面证实网友确实骂错了人。( 6月10日《新京报》)

  2015年高考虽落下帷幕,全国语文卷卷一的作文题目却消停不下来,屡上头条。先是对于书信体的惊异,再是对孩子举报父亲该不该的辩论,最后竟升级为对同名网友的人肉,甚至谩骂。网友们对高考作文题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毕竟高考早就成了举国同聊的热门话题,而作文又是最亲民,最有料的题,然而一旦逾越讨论界限,发展为人肉辱骂,就该冷静一下了。

  不论网友“@爱心菇娘”是不是题目原型,网友们的人肉、谩骂已然侵犯了“@爱心菇娘”的合法权益,逾越了道德和法律的双重底线,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更何况,在网友“@爱心菇娘”解释,在湖北高速交警澄清党的情况下,不良评论仍然进行,可见,太多人并不在乎事实真相,不在乎伤及无辜,而是只管追骂泄愤。

  “@爱心菇娘”的博客评论中不乏“三年全瞎了,你就不能买个蓝牙耳机”“三年的努力就因为你和你爹在高速公路上打电话给毁了”等考生发泄。面对作文题目的创新,考生有不适应反应很正常,毕竟高中作文偏重议论文,考生备考也多准备议论文素材,而作文题材的变化与新闻当事人绝无关系。况且,是金子就会发光,扎实的语文基础,良好的文字组织能力,在任何文体中都能展现,书信体作文不会埋没考生的才华。考生们备考压抑,对成绩给予厚望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撕书、剪校服、狂吼都是可行的发泄方式,但上网骂人就很是不当,甚至违反法律。作为即将迈入大学、步入社会的青年,也应该给自己降降温,少些冲动多些理性。

  不难想象,网友“@爱心菇娘”博客的评论达到四万,数量巨大,不一定均是考生所为。网友们从高考作文出炉就争相吐槽,网友对社会的热心关注是好事,但是关注的同时更多应冷静客观看待问题,不可人云亦云,被不良舆论带偏,更不能不顾道德和法律准绳,毫无顾忌地人肉、谩骂。高考作文不论怎样出,都会在大家热切的关注下遭吐槽,生活中的其他事情也一样,凡事均有利弊,我们可以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意见,但这绝不代表网络平台就可以没有底线,没有原则,对自己说得话要负责,要有担当。高考作文原型遭人肉事件警醒我们,一方面,人肉搜索、网络舆论已然力量强悍,每个网民要有基本的自我保护意识,避免大量个人信息上传到网络,遇到问题能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另一方面,每个网民都义务冷静冷静,对自己说出去的话有责任意识,自觉保护网络环境。

  同时,值得反思的是,一道作文题体裁的变化就引起考生如此大反响,恰恰揭露了考生备考的脆弱,也揭露了应试教育的单一性。教育应该培养出有着良好人格,有着良好学习精神的青年,而并非应付考试的机器。这也反映出为什么许多走过高考独木桥的学子,本科毕业后依然面临就业难、人生迷茫等问题。他们虽为应试教育的成功果实,太多人并没有具备同样耀眼的能力,也难以收获同样成功的未来。作为高中生,已然应当了解社会,懂法守法,有理性思考问题的能力,这正是教育缺失的部分。面对考生的肆意发泄,攻击网友,我们也当冷静下来,反思教育的短板该怎样解决。

  最后,笔者想说,高考作文原型遭人肉,事情虽小,却揭露了部分网友的不冷静、法律知识缺乏,也反映出应试教育的短板,这些问题已然超出高考作文以外,也并非是简单的命题。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每个人都该冷静下来,用文明的态度助力社会的发展。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