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俊:干部“召回”,是为了更好出发

2015年06月11日14:4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俊:干部“召回”,是为了更好出发

  今年初,黄石市出台对不履职尽责市管干部实行召回管理暂行办法,西塞山区据此先行一步。5月25日,该区31名“问题干部”被召回管理。(6月10日《湖北日报》)

  一直以来,干部管理监督乏力成为困扰组织部门的难点问题,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理论上,组织部门是管理干部的部门,实际操作中管理手段却比较有限,约谈、诫勉等和风细雨式的管理对少数“冥顽不灵”的干部不管用,免职、降职等狂风暴雨式的管理又只能“救命”、不能“治病”,必须寻找一种力度适中的管理方式。

  在这一方面,以贵州黔西南州的干部“召回”为标志,一些地方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其他地方相比,黄石西塞山区的召回有几个特点比较突出:一是召回的情形很明确,主要召回存在违纪被处分、“为官不为”被问责、重点工作考核排名末、推进工作不力、领导班子闹矛盾等“硬伤”的干部。二是召回的目的很明确,通过召回教育“问题干部”,警示更多干部。三是召回的措施很具体,通过召回后的集中学习、问题清单式岗位跟踪管理等,帮助干部发现和修正问题。

  作为一项新的尝试,干部召回制度要走得更远、做得更好,还必须想得更深、抓得更实。

  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干部本身和社会各界对干部召回怎么看,直接决定这项工作能否健康发展。作为组织部门来讲,要做好被召回干部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意识到“召回”不是“退回”,而是回到“娘家”、回到“原点”,给自己一个重新出发、重装上阵的机会。同时也要向社会传递信号,干部队伍的基本面是好的,召回干部好比召回汽车,只是某个车型、某个零件出了问题,从而不至于影响对干部队伍整体状况的判断。

  要切实完善工作举措。召回难难在认定。首先,认定干部工作到底干得怎么样,要用实事、用数据说话,让干部自己服气,让其周边的人不至于为其叫屈。其次,要认定工作干得不好的主客观原因各占多大比重,避免对干部的要求超越发展阶段、超越客观条件,成为求全责备、鞭打快牛。最后,要根据干部的具体情况,研究召回后“维修”方案,既要“统一标配”,又要“私人订制”。

  要注意防止新的问题。每一项技术进步,都可能带来新的问题,干部管理的制度创新也不例外。要防止扩大化,不能为了凸显从严管理干部的力度,搞的干部人人自危,更不能因为干部召回影响日常工作。要防止庸俗化,不能以保护干部为名,将一些问题比较严重的干部以召回的方式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要防止形式化,不能将召回作为一个噱头,谨记召回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