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秦亮:铁路旅客免费水为何“一水难求”

2015年06月11日08:4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秦亮:铁路旅客免费水为何“一水难求”

  日前,记者将所调查的问题反馈给上海站,该站相关负责人于6月3日以邮件形式予以回复。回复强调,铁路部门在火车站内向旅客赠送“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以下简称“5100矿泉水”),是铁路企业自2008年起(上海站为2009年)为提高动车组列车上座率、提升动车组列车乘坐体验所采取的一项增值服务和营销手段。铁路车票票价内不包含5100矿泉水价格。(6月10日汉丰网)

  按铁路部门规定,多数动车、高铁乘客均可凭车票免费领取一瓶330毫升的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然而,铁路上海虹桥站和上海站的不少乘客却频遭闭门羹,即便在上午有时也领不到赠水。更让旅客气愤的是,车站员工、商店店员、保洁工、小红帽等人员竟可以随意拿。

  赠送铁路旅客免费水是铁路本着服务为先、稳步提升高速铁路自身品牌形象中的一环,而且与生活中那些“羊毛出在羊身上”的促销品不同,铁路车票票价内不包含5100矿泉水价格,也就是说这完全是铁路自己贴钱进去的一项增值服务。可是这项举措非但没有达到应有的惠民效果,反而由于“一水难求”引发了旅客的诸多不满。

  其实造成这一现象的诱因不外乎是铁路自身监察力度不够,尽管铁路部门制定了"一人一瓶"的领取原则,但是却没有相应的监督机制促使这一原则有效执行,而爱贪小便宜的人之本性使得5100矿泉水成了铁路站内人员眼中的“唐僧肉”、旅客眼中的“海市盛楼”。管理上的不完善不仅让铁路部门的资产平白受损,更不利于改善大众眼中的铁路形象。

  铁路改革转型正处于关键阵痛期,能否破除大众眼中根深蒂固的“铁老大”形象,给旅客享受到更好更贴心的服务,笔者认为关键还在这些不起眼的小细节,要在市场经济下立足根本,除了有雄厚的资本和完善的硬件设施外,更重要的是要取得大众的认同,而面面俱到的贴心服务则是取得民心的第一要义,试想一下如果旅客还没上车心中就被不好的情绪所笼罩,纵使有再舒适的乘车环境也是一趟糟糕的旅程。

  铁路转型,一切都需要从“零” 开始、从“心”开始,“服务无大事”,需要的就是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除去完善的监察制度,铁路人更应该提升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涵养,彻底剔除“一水难求”的现象,让更多的国人相信中国铁路会越来越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